繁体简体

立陶宛给台湾抛媚眼 背后少不了美国势力怂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23 15:57:30

立陶宛将设立台湾代表处(取自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20日通过在线记者会宣布,在与立陶宛政府紧密协商后,台湾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吴钊燮说,以台湾为名能让欧洲的朋友清楚明白这代表台湾2350万人。这是台湾地区在大陆邦交国设立的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意义重大。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在脸书表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成立,是重要“外交”突破。两地友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蔡英文脸书截图

      据了解,立陶宛是欧洲波罗的海三小国最南边的一国,原本在岛内默默无闻,因为台湾地区曾于去年捐赠立陶宛10万片口罩,立陶宛政府在上个月宣布回赠2万剂AZ疫苗给台湾,又表示预计在今年10月或11月在台湾设立办事处。一时之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当然,立陶宛会给台湾抛媚眼背后当然也有美国的操作。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推特对台湾地区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开表示赞赏。

      据中通社报道,立陶宛近年来跳上反华前线,尤其在2020年“新执政联盟”上任以来更是频繁挑衅中国,例如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在议会层面通过决议,诬称中国在新疆实施所谓“种族灭绝”。

      反华联盟多一个成员,美国当然开心拉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立陶宛此举有美国势力的怂恿和推动,如果立陶宛成功了,美国可能会让欧洲其他国家和盟友效仿。美国现在想影响中国大陆的节奏,测试中国的容忍度,因此各种牌开始“混打”。同样,立陶宛也是向美国表诚意和忠心,自动承担这种“测试功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互设所谓“代表处”,“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针对美国有关的错误言行,赵立坚7月22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有关错误言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都无法改变。美方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0日也曾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发展官方关系。我们敦促立陶宛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设“处”闹剧目的是谋“独”。再怎么折腾,也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