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8400亿纾困预算去向遭质疑 混打疫苗官员优先被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7-27 00:00:00

  台当局8400亿纾困预算去向遭岛内质疑,混打疫苗官员优先被批“失能的疫苗政策”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疫情严重冲击台湾经济,民进党当局“纾困振兴条例”追加特别预算,同时宣布开放疫苗混打,在岛内又掀起新一轮争议。不少民众表示,8400亿元的纾困资金,并没有让人感受到实质的优惠。

  “我一毛钱都没拿到”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5日报道,台“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日前称,纾困特别预算匡列的总金额是840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1941亿元),截至目前还剩1600亿元。对此,岛内各大社交论坛上都有不少人质疑,当局用掉的6800亿元,“我一毛钱都没拿到!疫苗也还没打到,税已经缴了”。

  台湾中时电子报26日算了一笔账:今年5月岛内暴发本土疫情,台“行政院”为这波疫情依“纾困振兴条例”追加4200亿元特别预算,经计算后民众每人负债将增加1.8万元。国民党“立委”洪孟楷表示,8400亿元的预算包括了四次纾困措施、疫苗研发资金以及去年发放的“振兴三倍券”。

  对于目前还剩余的1600亿元,有“行政院”人士私下透露,因担心民众把钱存起来,当局不考虑发放现金,而是采取以往发“振兴券”的模式。洪孟楷此前表示,不发现金而是使用振兴券的方式“发钱”,当局则多出近23亿元行政成本;且振兴券还不是“随意到手”,比如之前的振兴三倍券就是要用1000元换3000元的礼券,“简单的事情不要复杂化”。有岛内网民称,若发振兴券,到时候又要印刷并设计图案、防伪并制作塑料夹等,当局带头制造垃圾,“是嫌地球垃圾不够多?不如发现金,直接把行政成本降到最低即可”。

  台湾《中国时报》26日分析称,疫情冲击下百工百业面临断炊,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仍坚持不发现金,要印振兴券,重点在于政治考虑,“如何从中刷存在感、搞大内宣,才是这个政府在乎的事”。

  救命钱变成私房钱?

  台湾联合新闻网此前报道称,台“交通部”制作360度智慧观光网站“海陆漫行”引发争议,这项“智能观光虚实整合体验先导计划”耗资9000万元。民众党“立委”高虹安说,使用纾困振兴特别预算,应先防疫或对产业纾困,而非花9000万元做一个无法救民于水火,成效难以立竿见影的东西。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质疑,很炫很酷的观光导览网站,其效益却不知,完全没帮到观光“惨业”。

  前“立委”孙大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台“交通部”大手笔耗资9000万元投入“VR(虚拟现实)旅游”,可以很显然地看出,高达8400亿的纾困预算,并没有成为台湾人民的救命钱,而是变成了民进党自己的私房钱。孙大千提出四点质疑:一、这项计划和纾困或者防疫有什么关系?二、本土疫情导致台湾观光业全面停摆,为什么不把经费直接补助观光产业,而是花9000万去打造一个360度的智慧观光网站?三、投标的三家厂商都和民进党关系密切,或是和“交通部前部长”林佳龙交情匪浅,这中间有没有量身定做的绑标问题,或者是围标问题?四、9000万可以让9000人得到1万元的纾困补助,可以买到10万剂的德国BNT疫苗,可以买到450台的救命神器,这都是台湾当前最需要的,林佳龙却拿来建置一个网站,这不是糟蹋台湾人民的民脂民膏吗?

  开放混打疫苗,官员又优先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的疫苗政策持续遭质疑。据台湾《经济日报》26日报道,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25日宣布,“卫生福利部”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开会通过,让台湾自产高端疫苗纳入公费疫苗接种计划,同时原则上同意开放疫苗混打,也就是英国阿斯利康疫苗可混打美国莫德纳及BNT疫苗,初步规划以第一类至第三类接种对象为主。

  国民党“立委”李德维称,第二类接种对象包括当局官员在内,蔡当局一直让第二类官员优先接种,甚至可以混打,指挥中心的公信力将被民众质疑。国民党党团总召集人费鸿泰26日称,现在有两种人非常担心被迫去打高端,一是军人,另一类就是18岁到40岁的青壮年。他质疑当局将高端列为公费疫苗,不让民间再捐助疫苗,目的就是要让军人和青壮年打高端。

  民进党当局护航高端的举动不止如此。据中时电子报26日报道,高端疫苗6月初第一批审查整批不合格,却在短短一个月内获得紧急授权(EUA)。身兼高端疫苗试验计划主持人的前“卫福部次长”林奏延、万芳医院主任李文生都具有ACIP委员身份。国民党党团书记长郑丽文说,ACIP并非只是咨询机构,而是帮台湾决定新增疫苗项目的选择,明显涉及利益冲突,是球员兼裁判。她建议,既然当局高官帮高端背书,接种第二针时就不要混打国际疫苗,“把手臂留给高端”。

  “中广”董事长赵少康26日称,高端财报从2016年开始一直亏损,突然有个3亿元收入,一看是当局给的钱,“这代表高端疫苗的财务也不稳健,蔡政府却一路支持,背后原因令人怀疑”。台北商业大学财税系教授黄耀辉26日撰文称,台湾疫情死亡率达5.05%,都是因为疫苗取得太晚又太少;在接种方面,不按年龄、风险高低排序,将官员排在前面早已引起公愤。由此可见当局的疫苗政策实在是荒腔走板,“消费者可对无良店家要求退费,对于这个疫苗政策无能失职的政府,纳税人也有权要求退税至少600亿元”。

  “失能的疫苗政策”,《中国时报》26日以此为题评论称,当局同意混打对象中包括第二类官员,人数从今年2月初的9万人到7月初追加至19.7万人,再度引爆特权争议。台湾《联合报》26日发表社论称,综观自产疫苗从研发、制定紧急授权标准,到采购、审查、通过紧急授权,处处显现人为干预的痕迹。6月以来,台湾因外购和捐赠疫苗增多,自产疫苗“紧急授权”的正当性已大为降低,如今爆出不合格问题更凸显蔡当局护航高端心切,“已到不问科学、不问质量的地步”。文章质问道,“高端市值因政府的政策利多增加数百亿,已远高于疫苗采购的利益,背后的利益纠葛,司法能不厘清吗?”

 

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