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预约超额疫苗荒 台多县市被迫暂停施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7-30 00:00:00

  中新社台北7月29日电 台湾27日开启第四轮新冠肺炎疫苗施打预约登记后,原定30日开始施打疫苗。因民众预约踊跃而各地疫苗短缺,且预约系统未能同时修正可预约量,多个县市于29日甚至28日宣布暂停预约和施打。

  综合《联合报》、中时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截至28日下午,全台累计超过866万人登记了疫苗施打意愿,但当下岛内疫苗存量仅200万剂左右,明显供不应求。以苗栗县为例,在第四轮登记中,苗栗有21065人完成登记,但当局预定配发的疫苗仅14100剂。苗栗县卫生局28日便宣布当天12时起至29日暂停第四轮预约,未登记的民众须等后续疫苗配拨后再行登记;除30日正常接种外,7月31日至8月4日将暂停施打,已登记的民众也需等疫苗拨入后,再公告通知接种。

  苗栗县政府表示,当局在相关防疫会议上仅告知可提供的疫苗将减量,却未同时开启平台让各县市修正可预约疫苗品种及数量,导致民众预约超额,已约上却无疫苗可接种。

  截至发稿时,另已有新北、云林、嘉义等县市关闭预约平台,或宣布原定可施打疫苗的日期停打疫苗。

  针对此状况,台湾行政主管部门29日回应,各地方要按预约顺序施打,否则疫苗再多都不够。但新北市副市长刘和然公开表示,当局应承认疫苗总量不够、民众想打的品种数量不够,务实面对问题。

  据报道,此轮意愿登记中,民众虽可从AZ、莫德纳及台湾本地的高端疫苗三者中单选或复选,但大量民众并未勾选高端疫苗。加之岛内民众本对AZ疫苗副作用疑虑较高,致使出现“独钟莫德纳”的现象。截至28日17时,近五成民众登记希望施打AZ疫苗或莫德纳疫苗,近四成民众只愿施打莫德纳疫苗。然而岛内莫纳德疫苗仅余70万剂左右,民众恐要苦等。

  不仅如此,从28日开始,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数次宣布修改疫苗预约平台的预约规则,说法一变再变。《联合报》报道称,此轮登记的种种乱象凸显出台湾疫苗短缺窘境。该报评论,面对“民心焦虑,民怨蔓延”,当局却开始卸责,不知疫苗之乱如何平息。

  当日,台湾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6例,境外输入病例2例。截至目前,全台累计确诊病例15637例,其中本地病例14322例,死亡病例787例。(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