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苗栗以南10县市豪雨特报 山区慎防坍方土石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8-02 09:05:42

气象专家吴德荣表示,1日岛内各地持续皆有降雨,以迎风面中南部为最大,3天来(30日起算)高雄山区(御油山)累积雨量超过850毫米,已胜过“烟花”台风在新竹山区所降下的。2日晨台湾海峡仍有对流云移入,伴随降水回波,新竹以南明显降雨,中、南部雨势大。

气象部门表示,2日、3日两天西南风偏强及低压带影响,易有短延时强降雨;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中部地区有短暂阵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区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发生的机率,其他地区及澎湖、金门、马祖亦有局部短暂阵雨或雷雨,午后北部地区及其他山区并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发生的机率。台湾地区西半部、东南部(含兰屿、绿岛)及澎湖易有8至9级强阵风,邻近海域并有较大风浪,请注意。

由于西南风偏强及低压带影响,易有短延时强降雨,气象部门针对高雄市山区及台中市、彰化县、屏东县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云林以南及南投地区有局部大雨发生的机率,请注意雷击及强阵风;连日降雨,山区请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涨,低洼地区请慎防淹水。

吴德荣说,模式仿真显示9日起“太平洋高压”有缓慢增强、西伸的趋势,致使“西南季风”逐渐北抬、减弱;但低层大气仍未恢复稳定,西南风迎风面降雨将再多持续2、3天;不过,强度逐日减弱,范围亦逐日缩小。但已属模式末期仿真,宜再观察。

他表示,最新欧洲模式仿真显示,2日至8日“西南季风”持续,大气很不稳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对流系统”发展的条件,伴随“剧烈天气”(雷击、强风、瞬间强降雨…),迎风面西南部受威胁最大,其他地区受影响相对较小;迎风面将连日多雨,山区应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区防淹水。今日岛内各地气温:北部24至34度,中部24至31度,南部23至31度,东部24至33度。

吴德荣说,最新欧洲模式仿真显示,9至11日“太平洋高压”虽有缓慢增强、西伸的趋势,“西南季风”将被迫北抬、减弱:但低层大气仍未完全恢复稳定,西南风迎风面仍有局部阵雨、雷雨,其他地区午后亦有局部对流发展的机率;不过强度相对减弱、范围缩小。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