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苗不足 陈时中承认“莫德纳不打第2剂保护力恐下降”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8-10 10:15:37

图片来源 脸书网友

    台湾莫德纳疫苗1剂难求,但登记“非莫不打”只增不减,昨逼近400万人。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昨日坦言,疫苗存量不足,政策以增加第1剂涵盖率为主。但专家忧心,已接种第1剂莫德纳的300多万名民众,无法准时施打第2剂,保护力恐下降,认为民众应给台当局压力向厂商催货。

    预约“非莫不打”不减反增加

    陈时中表示,加上美国捐赠的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台湾共有855万剂莫德纳,目前规划先让400万人接种第1剂,剩下留做第2剂。但由于到货量不理想,目前已接种第1剂的333.5多万人,恐延后接种第2剂的时程。

    陈时中坦言,接种第1剂莫德纳的民众,若无法在时间内接种第2剂,可能会造成疫苗保护力下降,但“总比完全没打来得好”。至于有多少人可接种第2剂,他未进一步响应,仅强调打第1剂已足够产生一定保护力。

    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表示,莫德纳在人体内产生抗体的速度很快,但掉下来也很快,依照指引,第1剂之后4周内要打第2剂,保护力才会持久;如果4周内没有打第2剂,之后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疫苗缺 专家吁别混打高端

    “不要掉进民进党的圈套,在空窗期去打高端疫苗。”王任贤认为打高端疫苗就像打入水一样没效,他不主张打莫德纳第1剂的人,第2剂打高端疫苗。他表示,莫德纳疫苗吃紧,是因民进党当局不够努力,民众应持续给他们压力,让莫德纳疫苗早日进来。

    台湾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则表示,莫德纳第1剂就有不错保护力,如果能在4周内打第2剂,产生的保护力将达到最强;而国内将施打第2剂时间延长到12周,在这过渡期仍有保护力。

    输入错误 1500人插队成功

    只是,莫德纳1剂难求,却有1500名非优先对象“意外”预约第2剂成功,且如期于明天开打。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因为进行接种的医疗机构将身份别误植,将尚未开放的75岁以上长者与孕妇申报代码搞混,以及将一至三类的人员错误归类,考虑预约时间已结束,决定全数埋单。

    此外,立陶宛赠台湾的2万剂AZ疫苗,“食药署”昨完成封缄,共有1万9400剂将分配运用;自购9.96万剂莫德纳疫苗则最快16日可完成封缄作业。高端疫苗昨也证实,目前到货量已有35万剂,与台当局500万剂采购合约,承诺在年底前“提早”交货完毕。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