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爱国者三型”新驻地? 苗栗废飞弹掩体将接电重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8-16 09:16:49

48

台空军对外招标将在苗栗西湖增建一座名为“飞铠二号”的飞弹基地,营内现存一座美军使用的储弹掩体,将重新整建为“龙安储弹间”。图/联合报资料画面

在台空军决定以军购结余款对美增购增程型“爱国者三型”飞弹后,空军对外招标将在苗栗西湖增建一座名为“飞铠二号”的飞弹基地,将1960年代美军在当地驻扎“胜利女神”防空飞弹阵地、掩体,重新整建作为新飞弹部队的营、连部驻地。营区内现存一座美军曾使用的储弹掩体,也将重新整建为“龙安储弹间”,基地将重新翻修、接电,未来进驻人员、飞弹车,休眠近数十年的神秘阵地将重新通电,担负战备任务。

台“空军司令部”15日证实“飞铠二号”基地兴建计划,表示营区整建相关事宜,除重视环保、工程质量及撙节经费外,并将适时向地方说明,以争取支持。

这处于位苗栗西湖的飞弹基地,1960年代兴建部署美军胜利女神飞弹,后期则是鹰式飞弹。基地撤军后,地方政府曾率媒体进入勘查,内部有直升机停机坪、胜利女神飞弹工事掩体、鹰式飞发弹射台、地下坑道等,一度希望改建为军史公园,行政机构也将土地无偿拨用给地方。

但台防务部门在完成“飞铠二号”飞弹基地重新设计与水土保持计划,并经苗栗县府核定后,基地去年9月以4亿5376万余元(新台币)预算招标重新整建,基地目前重近归空军防空暨飞弹指挥部列管。但截至昨日为止,尚无法决标,平日有空勤总队直升机利用此地作为吊挂训练。

根据地方政府一度公布的水土保持计划书,重新整建的“飞铠二号”的飞弹基地,除整地、既有设施拆除工程,将新建纪念碑、连、营部大楼、篮球场、特种车辆间、飞弹射控与发射架地坪飞弹车爬坡道、高频天线基座与电源机房等,尤其要将基地内现存一座美军储弹库,整建为“龙安”储弹间,以十片厚重钢门组成屏障,内有吊弹天车,其余还包括有特定飞弹车所使用的龙安特车间、油池间等。

对于“龙安飞弹车”指的是“爱国者三型”飞弹、台造“天弓三型”飞弹或攻陆特种飞弹?根据有关部门曾公布的数据显示,台空军采购“爱国者三型”防空飞弹为“飞铠一号”,分析“飞铠二号”可能是同型弹部署计划延伸。对此,台“空军司令部”表示,空军相关武器装备,均依作战需求规划设置;另有关武器部署与生产,不予评论。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