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主席选战 两岸论述藏机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8-18 10:21:34

国民党主席选战,两岸及外事交流政策成焦点。前主席朱立伦和主席江启臣都主张两岸、外事交流并重,也都认同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两岸及外事交流政策。江启臣提出“宪法九二”两岸论述,称为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并主张发起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朱立伦说,两岸不需要去创造新名词,这些名词距离民众很遥远,党中央的两岸论述改革绕了一大圈,最后不是一样回到原点。

朱立伦说,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国民党逐渐失去国际友人的重视,逐渐失去大陆的善意与尊重,令党内外与各方朋友都高度忧心,如果台湾内部失去制衡民进党、稳定区域动态平衡的力量,就非常危险。国民党要负起责任扮演稳定区域和平的角色,他若是当选主席,会尽快恢复两岸交流沟通的平台,让两岸互动更顺畅。

江启臣则说,从去年初败选以来,他因为担任党主席,必须一再对外提供国民党两岸、外事交流政策的最新说法;相对而言,朱立伦这一年半来淡出沉潜,有好一段时间,没有对外完整阐述对于外事交流、两岸的看法。从国民党的立场,外事交流跟两岸都重要,过去依循两岸高于外事交流方针,是出于当时国际结构现实的考虑,今天面对局势变迁,或许做法可以更务实弹性,力求两者兼顾并重。

对美关系方面,朱立伦说,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国民党没有恢复设立“驻美代表处”,美国两党与智库只有听到民进党的声音,江启臣虽提过恢复国民党的“驻美办事处”,党中央也称正在筹备,很可惜力有未逮,他上任党主席首日就会成立“驻美代表处”筹备处,年底前访美。

朱立伦表示,台湾和大陆应先走向交流正常化,建立基本的互信。江启臣表示,对访陆,他的立场是不疾不徐、水到渠成,只要对两岸和平与人民有益也责无旁贷。

彰化县前县长卓伯源表示,两岸困境在于缺乏双方面都能接受的路线主张,国民党两岸路线应重新深化、回归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历史事实,可以带来两岸和平。

国民党主席参选人张亚中说,两岸不是外人关系,也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同属整个中国,要坚守岛内现行“宪法”、确定和平框架,这样才可以减少防务预算,增加经济预算,并且要积极与北京协商在国际组织的参与。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