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政岷:勇敢面对疫情过敏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14 10:50:33

疫情笼罩,这种防疫的日子,也不知道还要过多久?你是否觉得这一年多来,人跟人的关系变得不太一样了。你有多久没帮爸妈生日办家庭聚会?你姊妹死党很久没见面了吗?别提去年尾牙没吃、今年公司没有员工旅游,就连开个企业月会都提心吊胆,要参加个研讨会论坛、看场大型表演、参加婚礼、公祭,凡是人与人群聚的机会,几乎都不太可能。那这种日子还要持续多久?人与人的关系还会依旧?还是我们即将只记得亲朋好友口罩下的脸孔、在线的样子,只能在线工作与网上情感交流?

曾任职于日本京都医疗少年院、山形大学客座教授,写过《恋爱这种病》等书的名作家冈田尊司,在《人际过敏症》一书中指出,人不可能不依赖他人而生存,但距离越近,却就越容易产生各种抗拒。他从心理学与社会学的角度说明,有些人是对任何人都同样敏感。无论换了多少对象、换了多少间公司,同样的情形还是一再上演,就算想改变周围的人也徒劳无功。这种人真正要改善的,是自己的人际过敏症。就是所谓的“刺猬的两难”,连最信任的人都要对抗。

这原本是种心理疾病,但新冠疫情持续,许多人或多或少也都产出了如此效应。在群体中感觉格格不入,对他人的宽容度与接受度变低,只要有一点点不妥不安便全盘否定跳开,甚至就连最信任的人都要对抗。疫情已让我们容易被负面情绪困住,易怒,也无法确实厘清自己的想法,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感。但难道我们就要继续被疫情如此左右下去,不能勇敢一点建立新常态的心理秩序?以及已经艰苦难耐的新社会秩序与新经济秩序。

冈田尊司说,如何克服人际过敏症?需要区隔事实与推测,停止过度跨大的联想,意识到他人眼光其实意外的宽松不用害怕,建立起情感稳定的依附关系,并透过脱敏练习来克服。

我们对待病毒要谨慎小心,但不必变成相信人性本恶,以为人人有毒。我们看待疫苗要相信科学,但不用阴谋论以为人家要害你,投射出被害妄想症。因为一旦心里开始抗拒,过程就很难反转。厌恶或憎恨的感觉一旦成为内心的纤维,必须彻底清除,否则一旦超过极限,那无论再怎么样努力也都无法接受了。只要想到人与人要面对面痛苦就会增加,一出门身体就会僵硬、起鸡皮疙瘩、觉得不舒服、甚至连肠胃的状况都会恶化。而我们如今正要掉入这种不正常、坏的病态的开始。

疫情发展的确让环境不一定安全,但我们没必要赔上一个不健康的心理,整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要相信社会上一个人无法单独生存,得珍惜每一个人跟人可以碰面的机会。勇敢去上班,勇敢去上学吧。有一天我们还会在疫情下勇敢去旅游,勇敢参加宴会聚餐。大家要小心病毒,但千万要照顾好自己的心灵。不然生存将只是痛苦、孤独与病态,这种状况打疫苗也救不了。

(作者为台北市出版公会理事长)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