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莫德纳混打高端惹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16 10:17:09

台湾莫德纳疫苗短缺,343万人接种第一剂,仅33.4万人接种第二剂,300多万人苦等第二剂疫苗。台大医院人体试验伦理委员会(IRB)14日审核通过“莫德纳疫苗混打高端疫苗”临床试验,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正审核中,指挥官陈时中昨天表示,学理上两款疫苗混打可行。如程序顺利,最快下周启动临床试验。

陈时中坦承:海外无此类混打

该项临床试验负责人为台大感染科医师谢思民,也是高端疫苗二期试验执行总主持人,他表示,能否引发相当的免疫反应,最快十月底就有初步结果,届时就有足够的资料提供指挥中心或临床医师作为疫苗接种的参考。

陈时中说,即便目前海外还没有mRNA混打次单位蛋白质疫苗的案例,“但相关试验不见得要海外有才能做,要不然台湾永远没办法走在最前面。”至于将来是否开放莫德纳混打高端,要看专家如何讨论。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正审核该项混打计划,因必须告知莫德纳公司,且经指挥中心同意才能调度公费疫苗,作为试验之用。

锺饮文疾呼:民众更盼混BNT

台北市长柯文哲说,光是单打高端的临床三期,都还没有做完临床试验,现在还做混打计划,不知道这算第几期?已经超过接受正式医学院训练的理解,超出他的理解。

新冠疫苗专家会议召集人、高医院长锺饮文表示,两者混打安全性应没有问题,但除非结果证明中和抗体优于其他组合,否则不会建议两者混打。民众应该更期望莫德纳混打BNT,且加拿大、欧盟部分国家已同意混打。

前疾管局局长苏益仁说,“只拿到台湾EUA的疫苗,不要与做完三期临床试验的国际疫苗争同等地位。”但在蔡英文、赖清德的背书下,高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踰越了界限,学术及医界也没守住那一条线,应该超越政治考量,莫德纳混打BNT,才是合理的做法。

谢思民表示,“莫德纳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试验计划将收案220名20-70岁、打过第一剂莫德纳达8-12周的民众,采随机双盲方式平分为两组,一组接种莫德纳疫苗、一组混打高端疫苗,并于接种第0、14、28天,以及3个月和6个月抽血检验中和抗体效价。

谢思民强调,各国开始混打试验,都是为解决疫苗供应不稳定的情形,该研究发想也是以此出发。从学理上来看,莫德纳疫苗虽然是mRNA疫苗,但与高端在抗原具有一致性,均来自美国国卫院(NIH)技转。

七月中旬施打莫德纳疫苗的基隆市退休小学校长杨炽泷,被问到第二剂是否愿混打高端,一口回绝“我不要”。他说,不是不支持台产疫苗,是高端不符合科学检验程序,至今也未能取得国际认证。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