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开庭 家属主张变更为杀人罪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16 10:45:04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事发5个月,花莲地方法院今天针对包商李义祥、移工华文好等4人,涉过失致死部分开庭,逾80名罹难者家属、代理人出席,提出主张变更为杀人罪。

花莲地方法院今天针对过失致死部分开庭,李义祥、华文好、联合大地监造主任李进福、联合大地安全卫生管理人员张齐富财等由委任律师陪同到庭。

家属主张4人可预见事故发生,未积极处理,容任发生,涉犯未必故意杀人罪,审判长梁昭铭庭中一并补充告知罪名。由于被害人代理人等诉讼参与人高达84人,院方安排多个延伸法庭。

今天开庭重点是勘验事发现场光盘影响,当庭播放肇事吊卡车前后方行车记录器画面、行车视野辅助系统影像。画面中李义祥驾驶吊卡车载华文好到现场,2人将废弃轮胎卸放在铁轨上方施工处,过程中还有轮胎滚落边坡下方。

吊卡车开离现场后,在过弯处卡住、熄火,李义祥下车查看,数度问华文好“(轮胎)会不会下去啊”,后来用华文好开来的怪手,在吊卡车两端绑上吊带试图拉动。

李义祥委任律师曾炳宪认为,就画面可见李义祥数度将石头放置在车辆后方,即便在没有危险情况下,都会注意到危险性,何况在转弯熄火处,面临车辆可能往下掉,更会注意履行对于安全的义务。

李进福委任律师林国泰表示,吊卡车熄火后至拉开前,就停滞在施工便道上,没有滑动,澄清起诉书对“现场没有止滑效果”的误会。

太鲁阁号事故后,13名罹难者家属组成“太鲁阁的眼泪”自救团体,团体委任律师陈孟秀、发言人王薇君皆到场。陈孟秀指出,从影片中的2人对话中,不断听到李询问“会不会掉下去”显示2人有预见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非但没有实时通报,还选择不专业的方式处理,令家属不能接受。

罹难者黄法喆父亲当庭激动对着李义祥喊“还我儿子”,哽咽要求法官判被告重刑,认为台铁没有落实边坡防护,责任最大;秦姓罹难者家属说,这次事故就是一连串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行为,家属很希望,家人的牺牲可以换取大家重视工安问题,盼法官重判台铁及施工人员。

家属接连发言,李义祥数度低头。审判长谕知9月23日续行审理。

台铁408次太鲁阁号事故造成49人死亡、逾200人轻重伤。花莲地检署4月16日依过失致死等罪嫌起诉施工厂商李义祥、移工华文好等7人;8月19日依过失致死、伪造文书等罪嫌,追加起诉台铁局花工段主办工程司潘堂益及工程顾问郭姓项目经理。


文章来源:中央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