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圆规台风这些条件都具备 气象部门启动追风计划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11 13:43:37

photo.webp (2)

圆规台风目前在台湾东南方500多公里海面上,强度增强、暴风半径也扩大到200公里,能够获得这样精准的预报信息,归功于气象部门昨晚针对圆规台风执行追风计划,将台风暴风半径上修,这也是今年首度针对可能侵台的台风,完整执行追风计划。

气象部门预报中心副主任黄椿喜证实,昨晚确实针对圆规台风执行追风计划,从昨傍晚5时出发,飞了5个多小时,下投14个投落送,绕行台风一圈完成任务。

他表示,圆规台风昨日是台风整合期间,外围的风相对较大些,因为执行了追风计划后,这些观测资料进到气象部门预报中心,协助预报员研判台风信息,也因此,将圆规台风的暴风半径,从原本预测的150公里,扩大到180公里,目前又扩大为200公里。

由于台风在海上大多只能靠有限的卫星资料观测,卫星资料并非量测资料,仅能推估大概,推估容易失准,因此需要透过追风计划测量,使预报更精准。

黄椿喜表示,只要有台风靠近台湾,情况允许,只要想飞就能执行追风计划,但有时候台风发展很快,或者来不及做规划,有时因为台风发展变化多,会来不及申请,因此并非每个台风都能执行,圆规台风正好天时地利人和皆具备,因此完成任务。

黄椿喜说,圆规台风也是今年靠近台湾的台风当中,第二次执行追风计划的台风,但却是第一个完整执行任务的台风。之前灿树台风也曾经执行过,但因为菲律宾空域申请并未通过,因此无法飞进菲律宾空域,仅飞到灿树靠北边、外围较远的地方,加上灿树台风规模较小,取得的资料可用性较低。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