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若继续颜色绑架百姓 台湾将再陷恶斗轮回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31 11:30:51

微信截图_20211031095017

图为台湾医师苏伟硕2020年在寒风中高举标语,表达对民进党进口“莱猪”的不满。(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湾政党党员人数仅占选民总数6%,其余94%均为无党籍。然而,台湾“执政党”决定政策时,总习惯性将老百姓先分裂、再对撞,刺激对立以求绑架多数;即便是本质均属民生经济的1218“四大公投”,也一一被架着脖子走向这条不归路。民进党当局若继续以操纵意识形态方式,让本该是民众直接展现意志的“公投”再次沦为政争工具,无论结果如何,整个台湾没有人会是赢家。

2000年以来的3次政党轮替,台湾总是难以放下二元对立的执政模式,在公共政策、“立法”方向乃至于人事的安排,都不忘以蓝、绿做区隔,凡事只问颜色、不问是非;抹红、抹黑,渐渐变成万灵丹。这种不讲道理的文化,俨然成为“台式民主”特色。

具体而言,“反莱猪”、“珍爱藻礁”、“公投绑大选”、“重启核四”这四项“公投”,本质上均属民生经济;前三者,更都是民进党上台前的主张。正因如此,目前各方揭示的民调均显示,民众对这三项“公投案”赞成的比例是显著高于反对。

但民进党当局显然无意与主流民意沟通、对话,而是一刀切,定调“公投”是国民党操作党同伐异的恶斗工具。言下之意,就是在召唤意识形态幽灵,要选民别管“公投”意旨孰是孰非,企图将局面扭转成蓝绿之争。这样的“公投”,已经不配再被称为是民众直接意志的展现。

在政治力催化下,“四大公投”会走向何方,实已难以预料。或许,在民进党大军压境的威力下,真会有愈来愈多选民把价值摆一边、颜色放中间;但,这种以对立螺旋唤来的“公投”结果,真能化解代议政治缺失、解决民进党当局决策的疏漏吗?

民进党当局若是真心想让台湾人过好日子,是该放下意识形态之手,别再拿颜色绑架百姓;唯有如此,才可能帮助台湾走出执政困境。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