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失焦、变调中的“四大公投”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05 09:25:44

  失焦、变调中的“四大公投”案

  新华社台北11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徐瑞青)下月台湾地区将举行“四大公投”,民进党当局视之为一场“执政保卫战”,定性为“蓝绿对决”。民进党宣示全力阻挡“公投”的“狼烟”一起,原本主要涉及经济民生的具体议题被“打包贴标”,民意诉求与理性思辩被“降级下沉”。简言之,“四大公投”案从民生议题变为政治议题,某种程度上正在失焦、变调。

  “四大公投”议题包括“反莱猪进口”“珍爱藻礁”“重启核四”“公投绑大选”,前三项分别诉求确保食品安全、维护生态环境、解决能源缺口,后一项涉及降低选务成本、善用公帑资源。除“核四”外,其余都是民进党在野时的主张与承诺,而今其“全面执政”却提出所谓“四个不同意”,站到自己的反面和民意的对立面。

  绿营机构最新民调显示,四案同意票均领先,且赞成者相当程度是跨党派的。面对民意压力,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下达动员令,并亲上火线定调,直批“国民党把‘公投’操作成党同伐异的工具”,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则大骂“国民党什么都要乱”。

  “公投”是民进党长期“供奉”的民粹“神主牌”。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深知一旦进入政策立场交锋,其必难以面对自己的“昨是今非”,所以干脆扭转成蓝绿之争,企图从动机论上根本否定掉“公投”案的正当性。

  在台湾,“颜色正确”成了最根本的“政治正确”,民进党“功不可没”,其面对“四大公投”故伎重施,并不令人意外。只三言两语、扣顶帽子,食安、环保、能源等政策问题就被虚化,只剩政党政治的“杀伐”。《中国时报》指出,执政者习惯性将百姓分裂、对立以求绑架多数,让本质均属民生经济的“四大公投”案走向不归路。民进党当局无意与主流民意沟通对话,而是召唤意识形态幽灵,要选民忘掉是非,“把颜色放中间”。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政治实境中,凡事一旦被导向政党对决的层面,则只有蓝绿分野、没有黑白对错,百姓生计、基层心声统统让位于政党利益。回顾民进党的“权力之途”,“颜色”始终是其最钟爱的“主打牌”。陈水扁时期,体现在制造“省籍”对立和操弄统“独”议题;该党沦为在野到再次上台,进行了“升级换代”,抬出“抗中保台”旗号。无怪乎岛内媒体批评说,只问颜色、不问是非,抹红、抹黑渐成万灵丹,不讲道理的政治文化俨然成为“台式民主”特色。

  此番面对“四大公投”案,火力全开的民进党同样在“先手棋”中就打出“抗中牌”,苏贞昌等就直接喊出国民党“亲中作乱”。对此,台湾舆论迎头痛批:民进党玩弄老把戏,把“抗中保台”当提款机。

  《联合报》指出,“四大公投”有两项是民间发起,内容皆与两岸议题无关,民进党当局不愿就政策进行实质辩论,使出每逢选举必定操作的“抗中牌”,继续贩卖“芒果干”(“亡国感”谐音)。时事评论员李旻撰文质问:大陆有逼你禁“美猪”吗?有搞到你缺电吗?大陆跟四项议题哪个有关?

  诚如台湾有识之士所言,民进党最擅长或只擅长操作政治对立、制造社会撕裂,反对它的就统统是“亲中卖台”的“中共同路人”。岛内舆论深忧,这个自诩“民主进步”的政党正让台湾持续深陷恶质政治的黑洞,进而造成经济发展迟滞、民生问题丛生,后果将由谁承担?

  距离投票还有一个多月,“四大公投”能否找回焦点和正调?台湾媒体如是提醒民进党:“继续无视民意,注定等着被民意海啸反扑。”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