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藻礁投票“不同意”为何上升?大数据分析郑文灿是关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08 09:29:16


桃园市长郑文灿。联合报系资料照

四大台籍民众投票案将在18日举行,各方民调显示,珍爱藻礁投票案从一开始偏向正方,逐渐转向正反拉锯局势。藻礁投票的不同意民调为何能够上升?大数据分析指出,桃园市长郑文灿在其中扮演了相当关键的角色。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昨天发文表示,绿营针对藻礁案进行攻防时,常将重点放在兴建三接为台湾用电带来的正面效益,例如“北部用电”、“南电不用北送”、“中南部才有好空气”等,占了将近5成的讨论量;然而郑文灿扮演了另一个关键角色,将论述与行动进一步聚焦在“重视在地环境生态”。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指出,桃园市府11月初邀请14国驻台代表到桃园观音净滩,凸显蔡当局重视海岸生态保护,郑文灿11月下旬又邀26国使节参访大潭电厂,之后再合体蔡英文到大潭发电厂、大潭藻礁视察,种种行动都传达桃园市府对生态议题的重视,积极向关注环保的年轻族群释放善意。整体而言,郑文灿的论述内容有超过5成声量都和藻礁生态保育相关。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比较了民进党7位执政县市长的网络声量,结果显示郑文灿在藻礁议题的声量远超其他6人,领先第二名的高雄市长陈其迈4.3倍,显示郑文灿在桃园当地的活动、行程等,都成功地“线下转在线”,转换为网络讨论声量,也增加了郑文灿“三接与藻礁能够共存”论述在网络使用者、青年族群的曝光度。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表示,郑文灿重视环保议题的论述,可说是与绿营强调“发电”的论述基调分进合击;“环境保育”方面由具有地缘关系的郑文灿负责沟通,也显得更具说服力。短期来看,民进党在藻礁一案,无论民调或网络舆情都有起色,至于能不能成功挡下此案,还有待持续观察。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