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罗均:“六都”变“九都”的政治算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21 14:29:22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民进党继四大“公投”胜出后,未来将锁定“地方制度法”修正案,由现行的“六都”再整并为“九都”,也就是彰化县直接“升格”,还有新竹县市合并“升格”,以及嘉义县市与云林县合并“升格”。

蔡英文此举的行政区域规划当然是着眼于2020的县市长选战,不仅可以弱化国民党在南部的执政版图与势力,又能扩张执政板块,把云林县和嘉义市原本是蓝营执政的优势给消风掉,可谓是一石二鸟的永保执政权之政治算计。

然而,民进党整体规划之外的政治图谋,乃是新竹市长林智坚两任任期即将届满,他想进军桃园市,又没获得郑文璨同意插旗首肯,于是,他便把再更上一步的企图心瞄准新竹县市合并“升格”,不过,这种因一人之利和一党之私的背后算计,不一定会能成功。

因为原新竹县的基本盘是蓝大于绿,新竹市则是中间选民和经济选民居多,必然会对这种政党标签强压在区域规划的强硬作为感到不满,所以,林智坚未必能如愿。

况且,由“六都”整并为“九都”,应考量统筹款的分配、地方财政的纪律、原合并县市负债情形,以及未获合并的县市会遭遇边陲化的待遇,形成富者“直辖市”愈富,贫者地方县市愈贫,后遗症可以说是影响深远,必需就人口结构、地方未来的发展特色、整体财政税收分配和财政纪律等系统因素审慎评估,绝不是一党、一派,乃至一个人说了算。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