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当局应诚实面对缺电问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2-22 11:13:31

台湾地区四大“公投”未过关后,企业界关心缺电问题,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20日表示一定会确保稳定供电。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最近跳电等问题,恐怕都跟能源供应不足有关,蔡当局要诚实面对,希望目前使用的核二、核三厂在绿能发展还没到达目标之前,继续延役。

重启核四投票未过关,蔡当局又设定2025非核家园。鸿海创办人郭台铭预测,明年一定会缺电,工业、家庭都会缺电。王美花20日受访表示,当初提出三接外推时,就有提出很多配套方案,一定会确保稳定供电,核四厂最大的问题在于安全,即使重启也是11年后的事情。

工总秘书长蔡练生表示,郭台铭的看法,也是工总很忧心的一件事,台湾目前的供电状况相当紧张;民进党当局到底要不要走向废核,工总并没有太大的意见,关键是废核后能不能提供足够的电?

对于王美花说有多配套方案,一定会确保稳定供电。

蔡练生指出,现在大家都很担心的问题是电压降低,包括最近跳电等,恐怕都跟能源供应不足有关,虽然台电都说跳电原因是一些小状况,不是因为缺电,但如果真是这样,为何以前没有出现这些小状况,现在出现的频率却这么高?这表示能源供给上一定有些问题,蔡当局应该要诚实面对。

外界忧心一旦缺电问题无法解决,会让厂商大举迁厂外移。

蔡练生告诉中评社,这都得看未来发展的状况,如果没有电,大家都会受不了,所以如何满足产业的需求,也是蔡当局去要面对的。工总认为,在绿能发展还没到达目标之前,使用中核二、核三厂能否继续延役?不然台当局就得找其他的解套方案来满足业者及民生用电的需求。

核二厂一号机停运时间为2021年12月27日、二号机为2023年3月14日;核三厂一号机停运时间为2024年7月26日,二号机为2025年5月17日。

有人认为台湾电价过低,若调高价格又会危及产业生产成本?

蔡练生说,电价会变高是因全球天然气价格都在涨,一旦发电成本增加,当然就必须要转嫁到使用者身上,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可是对产业界来讲,更关心的是缺电问题,毕竟业者可以想办法吸收电价调高的部分,可是没有足够的电就没办法生产,所以两者相较,产业界更关心能源供应的问题。

蔡练生表示,台湾现在用电吃紧,又因为台商回流投资设厂,台当局鼓励往半导体的方向发展,这些产业都是高耗电、高耗水,等于是台湾一方面用电量大增,另方面又供电不足,即使桃园大潭天然气第三接收站虽可以兴建无误,可是建好还得等2、3年后才可能运转,这段期间用电会产生蛮大的缺口,台当局必须面对。

蔡练生指出,大家都知道燃煤对人体健康有害,后面还有“碳中和”的问题,蔡英文已经宣布2050要达到“碳中和”,可是台湾的石化能源(燃煤加天然气)发电占比如果还是维持80%不能降下来,这也会是个问题。

蔡练生表示,民进党的能源政策在2025年能源配比是20%再生能源,30%燃煤,50%天然气,但现在这3个目标基本上都没达成,其中20%再生能源是为了取代核能,要符合2025非核家园的政策,可是再生能源今年底应该达到能源配比12%的目标,现在却顶多只到一半而已,严重落后,蔡当局要想办法赶快跟上来,而不是只会喊口号。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