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F-16V换装后首度失事 嘉义坠海飞行员仍未寻获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1-12 15:18:09


嘉义空军四联队编号6650的F-16V战机(图左)

F-16V失事位置示意图

台空军嘉义基地编号6650的F-16V战机,昨天下午在嘉义县东石外海的水溪靶场进行对地炸射训练时,坠海失事,飞行员陈奕“上尉”未被目视到跳伞,台军方及相关单位至昨天深夜仍漏夜全力搜救。这是F-16V战机换装后首度失事,台空军立刻进行“天安特检”,所有F-16型战机无论是否构改,全部停飞。

F-16暂时停飞 进行天安特检

台空军去年11月18日才在嘉义空军基地举行F-16V战机接装仪式,蔡英文亲校空中及地面部队,台防务部门刚在1月5日进行春节战备巡弋,6650机也是在嘉义基地作紧急起飞的F-16V战机之一。昨天失事消息传来,蔡英文指示防务部门全力搜救,进一步厘清事故原因。台空军将陈奕的女友与家人接到基地。

防务部门持续派遣黑鹰直升机在失事海域搜寻,嘉义县消防局、海巡部门等单位派出人员、船艇投入搜救,因天候不佳,失事海域吹起7至8级阵风,大浪高约3公尺,海象恶劣,加上搜索地点临近出海口,附近又有沙滩和蚵架,增加救援难度。

浪高海象恶劣 增加救援难度

报案民众表示,在鳌鼓溼地北堤,看到1架F-16V在距出海口约3公里处坠海,但没看到有人逃生。住在水溪靶场附近的渔民也说,常听到战机轰隆隆声,但昨日轰隆隆声突然中断消失,才感到不寻常,就传出战机坠海。

台空军督察长柳惠千表示,嘉义昨天下午符合天气标准,下午2时54分2架F-16V自嘉义基地起飞,下午3时23分,陈奕驾驶的二号机(僚机)于水溪靶场北面约100公尺处光点消失坠海。

柳惠千指出,昨进行对地炸射科目,是照准训练,不是实弹,也没带挂弹,只练习瞄准,前两次航线科目操作都非常标准,在进行第3次航线科目,要做大角度动作导入时,向下快速坠海,在坠海前,没有任何呼叫,目前不排除机务、人为或天气等因素,已组项目小组调查中。据了解,战机是以20度的大角度向海面飞去,处置时间极短,研判战机没有拉起而直接坠海。

大角度向下坠 并无任何呼叫

柳惠千也指出,事发前后,基地与一号机(长机)未收到6650机的无线电通话,研判飞官持续按住麦克风通话键,没办法收话,也没办法发话,“这点不太正常”。据了解,6650机高度过低时,靶场的飞行辅导室曾试图用无线电呼叫陈奕,试图提醒他,但无线电麦克风若被压住,就无法收不到。

6650机于1998年出厂,总飞行时数为3645小时;前年11月12日完成构改,交机后共飞了401小时;上次周检是去年12月28日,一切正常,并无飞安问题。

据悉,6650机去年9月25日进行起飞前整备时,主起落架意外收上,造成飞机轻损。但柳惠千表示,那次是人为疏失,修复后的所有飞行、战演训、机务都没问题,且没损伤主结构。

至于6650机是否加装(AGCS)自动防撞系统?柳惠千指出,所有F-16V目前都还没装,防撞系统最主要的功用是在飞行员不预期、疏忽、或高度过低才会警告,但昨天进行科目是低空炸射,即使防撞系统有装,也不影响飞行员操作。

昨晚防务部门派遣C-130在失事海域上空投掷照明弹,陆海空彻夜搜救,另距鳌鼓溼地北堤约200公尺远海面疑似有大片油污,怀疑是坠机地点,但因天色昏暗,风浪大,无法确认疑似油污就是F-16V造成。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