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绿营6连胜后 游盈隆评价蔡英文:“为所欲为”进化到“予取予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1-14 10:15:12

台中中二选区补选、“立委”林昶佐罢免案9日投开票结果,最终罢免未过门坎、补选则由民进党林静仪胜出。若加上12月举行的“四大公投”,民进党已取得6连胜,也让外界开始讨论,后蔡英文时代,该怎么形容蔡英文才适当。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13日表示,他的答案竟然是“蔡英文2.0”。

游盈隆指出,因为身为过去五年又八个月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如果说蔡英文1.0指的是她为所欲为,那么蔡英文2.0指的就是她予取予求,从“为所欲为”进化到“予取予求”。这是一种描述性定义,和赖清德两年半前的主观期许不同。“为所欲为”不等于“予取予求”,前者指的是一种主观的态度、风格或人格特质,后者指的是一种客观的能力,一种改变事物状态的能力,根据定义那就是“政治权力”,而且是巨大的政治权力。因为拥有了这种足以令敌人、对手或属下心惊、生畏、甚至战栗的权力,才称的上“蔡英文2.0”。

游盈隆分析,主观上想为所欲为,客观上不一定做得到,这是蔡英文1.0,是过去式;主观上想为所欲为,客观上也做得到,这是蔡英文2.0,是现在式。问题是,掌握那么大的权力和影响力,是好事吗?尤其是在缺乏有效的权力分立与制衡状态下。

最后,游盈隆直言,蔡英文此刻党、政、军、特、媒体、网军大权在握,民进党史上第一人,更深夜静,会不会油然而生一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的莫名情怀?惟,手中握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时,该如何使用?其实,正是考验台湾地区领导人人品性道德与胸襟气度的时候。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