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评论:期待民进党内部制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1-18 10:13:19

原先为一个人量身打造的“地方制度法”修订,由于太过明目张胆,遭到岛内各方强烈反对,民进党不得不打消迳付二读的霸道行径,但仍不死心,民意机构内政、司法及法制联席委员会本周三、四将排案审查。民进党团力拼本周完成初审送交朝野协商,并在下会期开议后尽速三读;不但在野党皆反对草率仓促修“法”,社会各方也莫衷一是,甚至民进党内部亦不乏反对这种动机不纯、考量不周的荒诞修“法”。

补党外制衡的不足

民进党党团书记长蔡适应说得轻松,什么“就照平常心审查”,因为文字修改很简单,就一个字而已,把“且”改为“或”就行。但是,区区一个字却事关重大,既攸关台湾区域发展问题,也攸关土地规画的宏观发展问题,既攸关财政分配结构问题,也攸关行政当局与地方政府关系问题,更攸关“执政党”的决策与修订法律过程是否还有一丝民主精神的重大问题。

这回修订“地制法”的源起,并非通盘考量土地规画、区域发展、财政分配等宏观问题之后的政策选择,而是基于选举私利所形成的政党对策,有利于科技产业发展只是金玉其外的包装,内核的“竹竹升格”根本是一党一人的私心自用。何况,为此而企图赶在今年底地方公职选举前仓促完成“立法”,强压新竹县同意,或是割取苗栗县的精华地区并入,完全不符合程序正义,诚如新竹县“立委”林为洲所说,“强摘的果实不会甜,勉强的结合不会幸福”。

另外,符合人口数额基本条件的彰化县被排除在外,以及修“法”后未来“七都”以外的县是否沦为二等区域,全都未作充分考量。咸问:除了政治选举考量,还有其他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吗?

民进党在选前完成修“法”与整备程序的决心未变,但党内也有一些考虑较为周全的“立委”不以为然,其中或许牵涉派系因素或是个别从政同志的选举利益,但反对匆促草率修“法”却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委员会本周排审“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民进党各派系也各有盘算。事实上,日前“地制法”修订迳付二读失败的根本原因,就牵涉民进党派系之间的斗争,以致并未照着总召柯建铭规画的剧本走,这次党内异见柯建铭摆得平吗?

民进党一党独大,“完全执政”流为“霸道执政”,动辄辗压在野党,制衡作用无从发挥。党外制衡机制萎弱,则只能求之于党内不同派系,或是歧异立场之间相互牵制,发挥党内制衡作用,弥补党外制衡的不足。对于一个大权在握的政党而言,党内制衡有其必要,至少可以在某种程度内防止权力独大造成的专断与盲点。

党内民主严重弱化

分明专为新竹“升格”而开门的“地制法”修订,如果不是党内派系踩剎车,早已暴冲到底了。现在回到联席会,有了广泛讨论以博采众议的机会,如果仍然是党团强行要求党员一体赞同,甚至审查只是过个场,形式上走完过程,实际上根本不让持异议的在野党与党籍“立委”自由表达意见与立场,则是对民主程序的再一次糟蹋,也将使“地制法”失去促使台湾的地域规画与区域发展完善化的机会。

民进党全权在握,且连战皆捷,实在没有必要担心党意无法贯彻,更不必忧虑在野党掣肘,要担忧的是,权力定于一尊造成的人心思变。另一方面,民进党现在的党内民主机制已严重弱化,重大决策与资源分配操在一人、一派或一位掌权者手上的情况越来越明显,造成的决策疏漏情事所在多有。无论基于改善社会观感或强化决策机能的考虑,都应给予党内异见更多的表达空间,让各系统人士在决策过程中有更大的纠误与导正作用。

“地制法”的修订属于行政事务,本应无关政党的政策贯彻,也不涉及权力归属的竞逐,所以没有必要统一党籍“立委”的意志,也不容许掌权者借此实现一己之私,所以大可放开讨论空间,让党内与在野党充分表达意见,最终求得最大共识性的决议。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