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拟提前实施“减电”方案 舆论指“难掩缺电危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26 14:28:22

  中新社台北1月25日电 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电”)近期一则内部公告再度引发岛内舆论质疑,台湾是否已陷入缺电危机?公告内容是台电“计划性减少用电措施”从过去的每年5月起实施,今年提前至3月起实施。

   在野党及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所谓台湾不缺电的说法是“谎言”。

  这项名为“弹性夜减型”减少用电方案的类似措施在台施行多年。据介绍,其做法是让用电大户以志愿方式,借由电费减扣回馈,转移高峰用电。为提升夜尖峰(指16时至次日8时)时期用电宽裕度,台电今年推出针对工业用户的弹性夜减型方案。

  对于舆论担忧,台电辩称,提前到3月实施,是“为使用户尽早熟悉方案内容以调整用电行为”,不代表缺电。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说,当局分产业分区小规模限电已在实施,但没有针对民生用电,因此民众大多无感;当局用“偷吃步”方式欺骗民众,隐瞒缺电事实。

  风传媒25日刊发的评论文章指出,台电的千言万语都抵不上“缺电”事实,也暴露当局能源政策的缺陷与弱点。祭出以减少电费来“回馈”配合减量政策的大用户措施,不论理由有多少,其实就是电不够了,才花高价请大户“把时间挪一挪”。

  台工业总会称,提早到3月实施方案没有道理,反映出政策目标混乱。缺电是当局不敢说的秘密,涨价则是台电不敢碰的禁忌,因此只能用迂回举措管制用电,并变相涨价。此方案针对工业用户,以便于继续掩饰缺电问题。

  1月上旬,台湾供电状况已亮起“黄灯”,在用电量相对较少的冬季亦显示供电吃紧。《联合报》24日社论同样指出,台电否认缺电“已无任何说服力”。过去台湾是夏季的午后时分供电吃紧,现在连冬季也亮黄灯。供电问题的严重性已不容再遮掩、拖延。

  未来几年台湾将遇缺电风险,是岛内制造业和工商团体的共识。据《工商时报》报道,台湾美国商会近期公布的“2022年商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对于台湾供电稳定表示担心,74%担心电压稳定、61%担心电力成本、73%担心绿能进展、71%担心电网韧性。

  风传媒分析,缺电困扰首先源自民进党当局长期饱受质疑的能源政策,其主推的绿色能源实际进度缓慢,2021年“绿电”占全台整体比重仅5%左右。有观点认为,可以确定2025年不可能达到20%的政策目标。因废核导致的电力缺口,民进党当局以天然气发电补充。增建发电机组需数年时间,这也是企业主担心未来缺电的主因之一。

  其次则是近年不断攀升的用电需求。2017年时,台湾预估每年电力需求增长率为1.2至1.8个百分点,但2020年用电增长率达2.1%,去年更涨至4.6%。台湾供电量的实际增长远追不上用电需求。(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