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炒作大陆运输机绕飞离岛 绿营人士声称:视同“宣战行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2-14 11:12:03

东引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媒2月5日消息指出,民众拍到一架疑似大陆海监“运-12”运输机飞过东引(东引岛,亦称为东引,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东引乡的主岛屿)上空,引发岛内绿营哗然。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当时宣称,此举已明确“侵犯”台湾领空,视同“宣战行为”。

微信截图_20220214110732

图片来源台媒截图

2月12日,台媒报道又有大陆运输机以5100米的高度进入东沙群岛的南面领空,台防务部门以广播喊话因应。台军军事专家吕礼诗声称,“这是解放军的切香肠战术”,主要有三大重要目的:首先是观察部署于东引的“天弓导弹连”如何进行“导弹追监”;其次是测试春节主官管休假期间部队的反应能力;再者是试探台军依据“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进行“发现、识别、拦截、警告”与“自卫反击权”的时机与作为。

对此,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王云飞接受台湾《旺报》采访时表示,该机是民用机型,会出现在东引岛附近可能是因相关任务地点就在附近,并非刻意挑衅;他认为民进党当局不应炒作此事造成两岸敌意上升,而应就此事件的特殊性展开沟通协商,转化成两岸沟通的契机。

王云飞说,这次在海上方向出现运-12可能是海监部门一次孤立的偶发行动,大陆海监部门的航空器担负海上搜寻、救助、环保监测、打击走私等等活动,这次可能在东引岛附近遇上上述类似活动,因此紧急动用了运-12,而飞机在海上活动时,因为转弯半径的限制,因此掠过东引岛附近上空。

王云飞认为,相关活动未来或许还会再出现,因为东引、马祖实在离大陆太近,随着大陆海警、海监部门在附近海域的应急任务需要,就会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因此台湾防务部门应该对相关事件保持相对合理的处置,大陆的相关活动也不应该被视为挑衅,因为使用的飞机是典型的民用航空器,如果台军对其开火射击,那势必将挑起两岸关系更复杂的情况。

微信截图_20220214095017

图片来源:台防务部门

王云飞指出,台军单方面对相关航空器采取军事行动,并不能阻止大陆正常的飞机训练活动,也会被大陆视为挑衅。因此,这次特殊情况应通过两岸事务部门来沟通,使用既有渠道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而非对抗。否则将会为两岸未来空中活动带来更多不利的影响。

王云飞强调,大陆若要进行情资侦搜,相关手段比用运-12多得多;民进党当局跟部分台媒的类似言论是刻意渲染和挑衅。他也示警,这次偶发事件给两岸提供了接触的机会,若能处理好,有利于双方对相关特殊情况的配合,处理不好则可能会有政治问题。

但日前传出台军空军战管中心“误删”飞越东引的大陆“运-12”海监机轨迹,以及军机飞越东沙领空。台当局防务部门仅否认解放军飞越东沙领空一事,对“东引事件”则表示,台军运用联合情监侦严密监控海空动态,并且依敌情威胁,按战备相关规定妥适应变处置;后续将针对敌情威胁变化,持续强化各项状况的应处演练。既未承认也未否认。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