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闻透视|最强刺客 蔡英文平衡党内派系的安全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24 09:54:50


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陈建仁(中)加入民进党后,成了民进党年底选战布局的活棋。(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陈建仁加入民进党,让蔡英文的口袋里,多了一张牌。陈建仁入局后,重返政坛。陈建仁或许无意也无心,但是他的存在,扮演刺客的角色,却可成为后小英时代派系平衡的一大力量。

蔡英文现职任期仅剩两年,除了拼政绩,更要预防在后两年不会跛鸭,而这个力量必须维持到民进党接班人的战役,她在民进党能发挥到最后一刻,必须仰赖这关键两年她对党的影响力。

蔡英文与“英系”之间,有某种政治上利益的结盟,因此对于陈建仁这张牌,彼此都有需求,就算不是蔡英文主动力邀陈建仁入党,但也顺水推舟。

蔡英文要巩固在党内影响力,为了避免败选由党主席承担责任,第一就是拿到2022县市长提名权,原本仰赖大新竹合并,林智坚能抢下一席,但新竹合并“升格”希望微乎其微后,蔡英文必须迅速再把口袋里的牌补回去。

综观民进党县市长结构,以前多半是新系天下,成为真正的执政派系。但随着“英系”逐渐扩张,蔡英文借由台当局领导人身兼党主席的身分,庞大的资源让部分县市长也转成“英系”,就像台南市长黄伟哲能顺利初选,“英系”抵挡“正国会”反黄势力,背后就帮了大忙。

除了黄伟哲,高雄市长陈其迈、桃园市长郑文灿,再加上嘉义县长翁章梁,若再加上后续要推的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及进可攻、退可守的陈建仁,“英系”到处插旗,这几年来,已壮大成党内最大派系。

陈建仁不见得参选,但他成为党员之后,可让蔡英文用人更为灵活。陈建仁曾说,因为支持蔡英文政策所以入党;而让蔡英文影响力持续延伸到掌控接班人提名权,也算是支持蔡英文的政策之一。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