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03停电检讨 蓝绿民意代表齐轰台电“老调重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3-11 09:27:40


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左)、总经理王耀庭(右)10日赴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备询时低声交换意见。(姚志平摄)

台当局经济部门昨前往立法机构就303停电事故作检讨报告,不分蓝绿民意代表强力检讨挞伐,质疑去年停电就说要强化电力系统韧性,但这次报告又讲同样事情。对此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表示,已经在规划“电网强韧计划”,从加强区域分散式电网着手,让电厂就近供电给旁边的科学园区,减轻输电主干道压力,但经费估计至少要千亿(新台币,下同)以上,须由行政当局编预算投入,已获台当局支持。

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上台前,国民党民代先举牌讥讽其为“跳电主管”,要求下台。王美花则首度证实,自己在第一时间自请处分时,其实就曾向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表达了请辞之意愿。但苏强调希望她和台电一起努力,在6个月内提出改善方案。

台电表示,近日将修改规章,订立造成“重大停电事故”或“公司重大损失”者,可记两大过、免职,以建立淘汰机制。

民进党民代陈亭妃指出,过去513、517等大停电也说要检讨强化电网韧性,到底要怎样一次建构好?民众党民代高虹安则无奈说,去年两次停电经济部门就已成立电力系统改善小组,要强化电力系统韧性,但303报告又说要强化电力韧性,到底这8个月改善小组在做什么?

王美花回应,会从加速推动分散式电网着手,不过因台电长期提供低廉电费,电网改善经费近几年大幅下降,电网改善需要台当局资源投入,将协助台电争取相关预算。

曾文生表示,月底前会提出较细部的“电网强韧计画”方向,过去集中式电力设计就是全台融通、南电北送,未来希望电厂能就近供应给附近科学园区,减少把电送到主干道,让电网分群化后,匀出空间,减轻压力。

另外,当更多再生能源加入时,电网端要如何做到绿电“即发即用”,怎么跟用户端作匹配,还得往下做到69KV线路改善,总计这些经费至少是千亿元以上,必须用公共性,而不是营利角度去思考,不是由事业单位自己用预算来做,而需要台当局投资。

至于兴达电厂开关场“汇流排保护电驿”未发挥功能造成大停电,下周将完成“保护电驿设定调整”,以后可望发挥正常保护隔离机制。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