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棒喝“台独”还是故技重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22 10:12:37

“关键时刻的关键通话”,中美元首通话释放多重信号_1647745761350

(评论员 言未央)3月1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拜登在通话中重申“上海公报”,强调“四不一无”承诺,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中方对此表示重视。但自上次中美元首会晤以来,美方的表态始终漂浮在空中,迟迟没有落地。习近平主席对拜登总统明确指出,“直接原因是,美方一些人没有落实我们两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没有把总统先生的积极表态落到实处。”

习近平主席重申了新时期中美相处的“三原则”,即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特别强调,美国一些人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十分危险的;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中美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中美两国元首此次通话有助于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些难题,共同为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俄乌战争持续延烧,美国却在不断拱火,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然而并未出兵援助乌克兰。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等西方国家抛弃了乌克兰,只是让乌克兰打一场“代理人战争”。在此背景下,台湾岛内“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舆论声调不绝于耳,让民进党当局“感同身受”,更让岛内的“台独”分子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

如今,拜登再次明确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这就明白无误地告诉民进党当局,不要对美国支持“台独”心存幻想和侥幸,更不要在“台独”上冒险。台海真的有事,美国不会为之而战。

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的重大问题,是最敏感、最容易导致中美双方冲突的问题。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美国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政治基础,也是中美关系正常发展的底线。美国只有处理好台湾问题,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才可能在国际其他方面的合作更为顺畅。

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把“倚美抗中谋独”作为其两岸路线,分裂国家,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制造了当前两岸兵凶战危的僵局,这是中国大陆不能容忍的。民进党当局在“台独”错误路线上越走越远,其之所以胆敢对抗大陆就是认为有美国撑腰,把美国当作“靠山”,狐假虎威。如今,美国不会冒着“颠覆”中美关系的严重后果而挺“台独”,明确不支持“台独”,也斩断了“台独”幻想。这无疑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釜底抽薪,一记当头棒喝。“台独”分子把美国作为后台正在动摇。

民进党当局搞“台独”,制造两岸对峙局面。这不仅影响到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的问题,更是影响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

中美元首对话为中美关系良性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定了一个基调。在实际操作层面上,美国政府能否真正落实拜登的”四不一无“讲话精神?这还得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常常是言行不一,这方面司空见惯了。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需要中国合作时,表现出一副与中国“合作”的模样。当不需要中国时,便拿起诸如经贸战、科技战、外交战等大棒对中国进行制裁,特别是常常用所谓新疆问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又表现出另一副嘴脸。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在解决俄乌冲突时,美国需要中国的合作,一直要求中国配合选边战,并让中国出面对俄乌进行调停。然而,美国又在台湾问题上搞“小动作”,诸如通过法案,要求出版的地图把台湾和中国大陆用不同颜色标识;美国持续不断地向台湾售武、派军舰穿越台海。等等。

美国经常说一套做一套,玩两面手法。这让中国人民对美国政客有一种“言而无信,不知其可”的普遍印象。拜登总统承诺“四不一无”,若真的能够落地落实,那么台海紧张的局势将得以扭转,并向着和平方向发展。如果美国还是言行不一,毫无诚信,搞两面派,那么将对中美关系发展不利,推高台海危机。

拜登是棒喝“台独”,还是故技重演,不需等太久,因为美国没有这个“定力”,若有定力,世界就不会这么乱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