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草莓族”到“躺平族” 台湾青年的未来在何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3-29 10:29:45

272061_700x700

作者 罗鼎钧

近期一个不具专业的座谈民意调查震惊两岸社会,那就是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风风光光受邀回母校成功大学演讲,在面向现场120名学生听众时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的简单民调,竟然有超过40%的学生选择当“躺平族”,接下来排名第二的才是具有专业技能的职业,如此大的反差也让赖清德哭笑不得。但现场学生一针见血的指出为何宁可当“躺平族”的主要原因就是房价过高年轻人买不起房子,同时台湾当局自始自终都不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等诸多原因。或许会有网友笑称台湾青年都是如此,但话也不能这么说,因为这群宁可当躺平族的学生竟然出现在台湾省顶尖高校成功大学中,成功大学在台湾地区高校排名长年都仅次于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和台湾交通大学长居台湾前五名,并且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效,能考上成功大学的学子也算是台湾的尖子生,但无奈的是今日就连台湾的尖子生宁可当“躺平族”也不愿意冲刺自己的人生,这一切都是谁造成的呢?或许翻开过去十几甚至二十年来的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就可以知道其来有自。

这就得从20多年前的实质薪资多年未涨开始说起,因为在进入1990年代末期进入21世纪初以来,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开始停滞不前,当中有个让一般民众最有感的就是台湾实质薪资几乎停滞不前,特别是在2002 年以后,实质GDP 持续成长,而实质薪资的成长却几近停滞。因为据台湾学者研究指出,实质GDP 仅能反映台湾内部生产数量,不代表台湾民众具体消费能力,特别是近20年来,台湾经济长期仰赖“资通讯产业”出口,其生产品价格在全球竞争下越来越低,而大众想消费的民生物品,却因“原油价格上涨”越来越高,这造成“实质薪资”的成长大幅落后“实质GDP”的成长。因此造就了2021年民进党党局称实质GDP成长率突破6%,人均GDP将破30000万美元的美好神话,但实际上却是实际薪资依旧停滞不前,CPI指数年续七个月突破2%物价飞涨不停。

言归正传聊聊本文的主题,早在自20年前的21世纪初台湾“80后”青年一代就有被称之为“草莓族”这个说法,要是对照今日“00后”的“躺平族”其实有非常多的相同之处,所谓的“草莓族”聚焦在台湾这群“80后”普遍抗压性低、承受挫力低、忠诚度低、爱生气、服从性低、稳定度低、个人权益优先于群体权益的特色,但事实真是如此吗?因为早在20年前亦即2002年,那年也是台湾实质薪资成长几近停滞的重大分水岭,简单的说,就是GDP很亮眼,但大家实际的薪水却没有增加,这一停摆就是20年,类似笔者这一代“80后”和“90后”一出社会就面临低薪、高房价的艰难求生议题。因为就如同笔者作为“85后”的族群打从成年后就常常被比喻为“草莓族”,伴随着媒体舆论炒作下或许有些偏颇,但这也直接反映出了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

在历经“草莓族”炒作的十年过后将时间到了2011年底,有一本书成为台湾社会热意的话题,书名《崩世代:财团化、贫穷化与少子女化的危机》,该书开宗明义点出面对的三大共业即“对财团减税造成的台湾当局债务增加、劳动条件恶化造成的青年贫困、以及青年贫困所导致的少子女化”,并试问自己知道2011年的自己面对20年后的台湾将会出现大量失业、贫富悬殊、人口衰减、台湾当局破产和族群冲突的困境,如今11年过后这五大问题当中在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台湾人口在近两年负增长和政治持续内耗下都早已实现,所以“崩世代”这个名词的提出比起“草莓族”更是反应出台湾社会经济发展困境,台湾青年一代对于自身处于“崩世代”下的迷茫和无助,但可惜的是这本书出版至今十年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同样地就在“崩世代”这个名词提出的六年后,2017年又有个新的名词被提上来称之为“厌世代”,同样又出自一本专书,书名就叫做《厌世代-低薪、贫穷与看不见的未来》,书中作者自嘲说要让本书成为“爱拚就会赢”的世代,与“厌世自嘲”的一代,对话开启的桥梁。该书开宗明义的介绍说“活着就已经是成就!”,并诉说着“台湾青年一代不想悲观,但是也不乐观,因为毕业背学贷,上班即穷忙。如果生活里没有一些小确幸,那还真的不如死了算了,这群出生于1990年代前后的台湾青年,啣着鼠标出生,素质最优秀的一代,也是在变化剧烈的年代中,徬徨、不安,疲惫地寻找光亮的‘厌世代’。这样的厌世感,是一种对处于贫流层低薪生活的自我嘲讽。低薪、贫穷与看不见的未来,是‘厌世代’们共同的困境。台湾社会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低薪导致年轻人失去梦想,在经济压迫下失去生活,整日被钱追着跑,因而成了‘厌世代’,甚至就这样落入贫流层再也无法向上流动。这本书将透过深度访谈呈现‘厌世代’的生活与工作样貌,并尝试找出厌世代迷途未来的方向。所以会有‘厌世代’这个词汇诞生,就是因为‘厌世’这两个字不只是网络的流行词汇,更是年轻人的生活态度,那是一种无可奈何,不知如何改变,走钢索般的人生,彷彿只要一个断裂,生活立刻会陷入困顿。”由此可知“厌世代”一词的出现更直观不加思索可以与今日“躺平族”画上等号。

从“草莓族”、崩世代”、“厌世代”到今日“躺平族”,台湾青年群体历经了从80后到00后这20个年头的青年世代,相同的是我们这群台湾青年群体依旧困在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局之中看不到未来,这样的困境真有待台湾所有政客们好好反思检讨,是谁造造成今日台湾之现象。

但是此刻台湾青年也不必垂头丧气,因为有个更广阔的天空就在我们身旁那就是大陆,特别是自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31条措施”推出以来,大陆自始自终都敞开双手欢迎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不管生活、求学、就业和创业如今的大陆都是台湾岛内青年拒当“躺平族”的首选之地,我们看到大江南北都有许多台湾青年抛开小确幸拒当“躺平族”在大陆兢兢业业的打拼奋斗,不管他们从事何种行业,他们的打拼的故事都值得岛内台湾青年知道。

总之,大陆自始自终都是对台湾同胞和台湾青年最好的地方,大江南北各地都始终敞开双手欢迎台湾青年来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并且愿意同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因为大陆就是台湾青年施展才华和实现抱负的热土,各位台湾青年们我们拒当“躺平族”,就如同成功大学也有不少学长学姊们,在大陆持续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一圆自己的“中国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