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成都大运会就是台湾青年成就梦想的主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04 11:08:36

作者 罗鼎钧(台湾青年)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于成都盛大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致词中特别提到“要携手世界青年,以青春的活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要弘扬大运会宗旨,以团结的姿态应对全球性挑战。要深化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而这三点也标志成都这座城市,作为我国海纳百川和兼容并蓄富含我们中国人智慧的精神象征。众所周知,大学生放诸四海是整个社会里最有生气和朝气的力量,更是新时代里的“追梦人”,此次成都大运会的口号“成都成就梦想”,寓意着全球大学生运动员以梦想知名相约成都,书写青春风华,成就明日之星。而这次成都大运会,更是所有台湾青年成就梦想的主场,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首先,中国台北体育健儿在成都大运会享受到“超燃主场”的热情支持,让“两岸一家亲”打从心里绽放出来。在今年两岸各界都期盼形式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成都大运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之窗,在开幕式上中国台北队进场时受到全场爆满的大陆同胞热烈掌声和支持,中国台北掌旗手廖苡任,更成为此次开幕式的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特别是开幕式直播镜头给道到廖苡任特写时,扎着两个小辫子头戴黑色鸭舌帽的她,作为一名排球选手隐藏了那可爱大方的模样,在镜头前笑得灿烂开心,瞬间让大陆同胞和网友们在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那份激情,因此这道最美丽的风景线,在开幕当天也上了大陆网站的各个热搜。此外,中国台北队首面成都大运会金牌获得者孙家闳,在武术太极拳项目中的背景音乐选用了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待完成动作后更受到现场及网友的追捧和支持,因为在中国传统武术加上背景音乐都是满满的中国元素,获得金牌更是实至名归。从前面这两个小小的故事可以知道,原来中国台北的选手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大陆同胞和网友们的热烈支持和讨论,所以说在此次成都大运会上,凡是有中国台北选手出赛的场合,现场的观众几乎都是清一色为中国台北队选手加油,如此热情的加油和支持,可以说成都大运会上中国台北队选手,享受到“超燃主场”的支持一点也不为过。

其次,成都大运会里满满的两岸融合元素,台湾青年没有缺席,台湾各界都为成都大运会点赞打CALL。住在成都的台湾青年林姿佑,更获评为成都大运会首批100位“市民推广大使”,也是唯一一位成都台湾同胞代表,其实在担任推广大使前,林姿佑就已经多次面向社区进行宣传,她自己也希望透过成都大运会来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因此林姿佑还特别注意在推广活动中融入各种两岸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迎来而立之年的她,她写道“认识了你我很‘蓉’幸,三十而立的生日在大运,青春献礼大运会,追梦扬帆向未来。”同时她也收到大运村村长的生日贺卡,瞬间幸福感爆棚,这样的感受也让她感受到,原来成都大运会处处充满的温暖。此外,台湾主流媒体对于成都大运会也是进行密集的报导,台湾《中时电子报》平均一天都高达十则有关成都大运会的报导,台湾《旺报》在社论上也特别提到成都大运会,在促进两岸大交流上起到积极的作用,可以说不仅是成都台青感受到成都大运会满满两岸融合的温暖,台湾主流媒体也纷纷用密集详实客观的报导来给成都大运会点赞打CALL。

其三,成都作为2023年“新一线城市”,在大运会体育热潮下,吸引广大台青在成都创业筑梦。根据《2023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15座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榜上有名,搭配当前成都大运会的热潮之下,根据《成都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建圈强链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提出,到2025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15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2%,全市体育消费总规模突破800亿元。因此,这些年也吸引不少台湾青年来到成都发展筑梦,四川省首位台籍劳动模范、成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负责人李伟国,自允“台湾青年创业的探路人”的他,会成为“蓉漂”一族最大的原因,主要原因2018年初,因看好大陆西部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李伟国希望将华灿工场拓展到四川。同年9月,四川推出《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鼓励台胞来川求学生活、实习就业和创新创业。借助政策利多,当年10月,在当地政府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8700平方米的“华灿工场·成都空间”正式开园,成为大陆西部最大规模双创孵化器。他也特别提到“台青在北上广创业,会有较高的成本投入,一旦失败就难重整旗鼓。如果在西部孵化项目,能以最小的代价‘吃螃蟹’,有更强的底子做市场拓展和转型升级。”但最重要的是大陆向台湾同胞敞开大门,希望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因此李伟国就得想尽办法让这扇门开得更大一点,将道路铺得更平坦一点。让更多台湾青年一同来到成都发展,如今已有不少台湾青年不仅在成都圆了自己创业梦,同时透过这次成都大运会也带动了非常多的台湾青年一起“蓉漂”扎根成都,进而实现人生的梦想。

从以上这些小小的故事就可以知道,成都大运真的是台湾青年成就梦想的地方,更是在新时代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宝地,成都就是台湾青年圆梦的“超燃主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