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时中台北选定了? 游盈隆看完民调爆:绿营恐换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06 11:26:50

台北市长选举将于年底投票,黄珊珊(左起)、蒋万安、陈时中是否参选成热门话题。(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台湾地区年底县市长选战将至,台北市长是蓝、绿、白阵营兵家必争之地,近期传出民进党有意提名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来对决国民党民意代表蒋万安、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对此,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看完民调后分析,陈时中的参选已出现变数,随着新冠疫情急遽飙升,陈参选可能性会下降,民进党换将可能性上升。

游盈隆3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传闻蒋万安十拿九稳,稳当选台北市长,民调都高居第一,所向无敌,简直就是蓝营的救世主。直到三月初,中华传播学会公布最新民调,陈时中以33.6%支持率位居第一,蒋万安第二30.2%,黄珊珊第三23.3%,让许多人如大梦初醒,惊问这是真的吗?

游盈隆指出,严格来讲,台北市长选战还没正式开打,因为迄今无人正式宣布参选,也没有政党完成正式提名,选情基本上处于混沌未开状态。但从各方面迹象看,蒋万安、黄珊珊、陈时中最可能代表3个主要政党参选,是目前社会普遍的认知,接下来的问题自然是“谁将脱颖而出”。

游盈隆续指,中华传播学会的民调有几个重点值得注意:

第一,目前台北市的政党支持度,依序为民进党29.3%、中性选民25.6%、国民党22.2%、民众党13.6%、“时代力量”4%、“台湾基进”3.5%、其他政党合计1.1%、不知道0.7%。显然,国民党不但没有优势,反而明显居劣势。

第二,3位可能候选人中,台北市民对哪一位最有好感?陈时中第一为50.5%;第二黄珊珊49.5%;第三蒋万安46%。

第三,3位可能候选人中,台北市民对谁最反感?陈时中居第一,21.4%;蒋万安第二,14.3%;黄珊珊第三,12.1%。

第四,3位可能候选人中,台北市民对谁最无感?蒋万安居第一,35.9%;黄珊珊第二,34.4%;陈时中第三,25.1%。

第五,台北市民对3位可能参选人的整体感觉,蒋万安58.52度,黄珊珊58.48度,陈时中57.32度;换言之,从台北市民的角度看,3位候选人都受欢迎,都旗鼓相当,但对陈时中感觉相对冷。

游盈隆分析,这些民调发现很重要,因为相当程度呈现了台北市选民眼中的蒋万安、黄珊珊与陈时中。一言以蔽之,蒋万安绝非稳赢,事实上现在已落居第二;陈时中虽暂居第一,但人缘是3人中较差的一个;黄珊珊支持度明显落后陈、蒋,但差距顶多10个百分点,有放手一搏的本钱。

游盈隆并强调,年轻、清新、高学历、问政表现尚佳,是蒋万安参选的主要凭借,但他也有不少罩门或弱点,例如国民党背景很可能是负债多于资产,而蒋家后代的身份有话题性,但恐怕没有多少加分效果。最重要的是须体认“候选人本身才是王牌”,善用“剪刀理论”,也就是在选战过程中,证明自己是强有力的候选人,不是“类妈宝”,不是纨袴子弟,不是连胜文第二,并提出让人耳目一新的选战诉求。

最后,对于陈时中能否如愿参选台北市长,游盈隆认为,现在已出现变数,随着疫情急遽飙升,如短期内不能有效控制,陈最终恐分身乏术,参选可能性会下降,民进党换将可能性上升。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