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观察|是陈时中好赌,还是蔡英文太藐视台北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7-14 11:57:41

图/截自陈时中社交账号粉丝页

脚上仍踩着台卫福部门主管及防疫指挥官两条船,陈时中第三只脚已迫不及待跨向台北市长选战。这出去年即已想定的戏码,今年虽碰到疫情大爆发,但蔡英文无意改写剧本,陈时中更不等疫情趋缓就把工作丢下,自己去跑摊、拍宣传照。台湾近日每天还有近3万人确诊,近百人死亡;陈时中丢下这个烂摊,声称有其他责任要扛,也真敢讲!

陈时中是历来最政治化的卫福部门主管,其不专业也是史上仅见。他以老练的手腕见风转舵,见招拆招,连口才便给的医师市长柯文哲都瞠乎其后。诸如:他配合“反中”力阻“小明们”返台,可谓“手上有权力,心中无人权”;他购买疫苗推拖拉,把全民健康都押给高端;“3+11”的决策破口引爆本地疫情,他推了又推不肯负责。一个月前,他以“疫情稳定”不再主持“指挥中心”记者会,当天确诊数高达7万9千多人,死亡200多人。这就是陈时中,“临难吾苟免”,却称责任来了他就扛,还说政务官是“自由业”。

对卫福部门而言,政务官的确是“自由业”。也因此,卫福部门内多位政务官相继传出绯闻风波,竟都在陈时中的掩护下安然过关,台监察机构也装作若无其事。当政务官的品操要求下降至零,官员的私生活我行我素,卫福部门的自由程度,也在行政团队居冠。也难怪,卫福部门审核快筛试剂,不少得标者是缺乏专业的小吃、电玩业,致一再发生试剂失灵事件。食药单位的审查,还讲究什么?

这么一个滥权、徇私、傲慢、放纵的政务官,竟能获得蔡英文的百般宠爱与坚定提拔,要他承担“光复首都”之重任,究其原因可能有三:第一,陈时中对自己的失德作为似毫无自知之明,自以为深受民众爱戴;他有一把赌赢的高度自信,认为能在此役为绿营立下汗马功劳;第二,蔡英文太过低估台北人,认为台北市民没有判断是非功过的能力,只要结合空军陆军的优势,陈时中即能取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看准蓝白对立之形势,结合绿营基本盘的力量,应有在台北胜出的可能。

陈时中高度政治化的特质,包括面对任何决策疏失既不认帐、也不认错的本色,说穿了,其实就是“道德衰弱症”的表征。这种道德衰弱症,一方面仗着蔡英文及苏贞昌的力挺,觉得犯错无所谓;一方面凭借“反中”民粹,自认头上有光。也因此,对于民主政治主张的责任政治、行政伦理,陈时中都觉得可以置之不理。

陈时中应召出战台北时称,“责任来了,我就扛”,一副理直气壮之姿。关键就在,他把“党的征召”看成重责大任,却把防疫指挥的“公共责任”看成可以自由来去的事业,这是公私不分。可见,陈时中效忠对象仅限于“民进党”。以此心态,他一旦当选台北市长,一切治理恐怕也会以“为党服务”为先,而无意着眼台北及全体市民的未来。

进一步看,“道德衰弱症”并非陈时中所独有,近几年来,蔡当局的治理早已走上这条歧路。政务官的品格与专业逐渐变得不重要,要能作假善骗、强词夺理,才是党政珍宝。蔡英文提名陈时中,便是吃定台北市有够多“死忠”百姓,足以把陈时中拱上去。

情势发展至今,陈时中如何看待自己已不重要。他有什么神秘魅力,让蔡英文把最大赌注押在他身上,也不必再细加咀嚼。关键在,以陈时中两年半来领导防疫的所做所为,台北市民会认为这是一个有格局、有瞻瞩及有责任感的领导者吗?这个选择之钥,握在台北市民手上。(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