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对俄罗斯态度有玄机?台学者揭露背后盘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20 15:57:29

俄乌战争未歇(路透社/图)

俄乌战争持续近2个月,日本跟随西方国家脚步对俄祭出制裁。对此,台湾东海大学国际学院国际经营管理学位学程副教授高少凡表示,日对俄的强硬态度,背后暗藏国内与国际政治双重考虑,一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欲借此稳定7月选情;二是日本想借此升高国际危机感,换取日本军事化的合理性,背后终极目标就是促进日本正常国家化。

高少凡今日(20)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访问表示,日本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在整个亚洲地区而言相对反常,因为从新加坡、印度的态度可见,亚洲基本上是不希望卷入俄乌纷争的,但日本却积极响应西方国家,关键就在日本认为这对其国家利益或有帮助。

高少凡分析,日本在国际政治上别无选择,必须担任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前沿,因为日本的安全保障依靠美国,除有美日安保条约,也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会谈(QUAD)的一员,自然必须百分之百呼应美国、随美国起舞。加上俄罗斯与日本有二战遗留下来的历史纠葛,日本借此趁势回击,也有扳回一城的意味。

不仅如此,高少凡指出,日本参议院今年7月就要改选,对上任不久的首相岸田文雄来说,若能取得胜利将能稳定政权,故他希望借此机会,展现执政党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以换取支持。甚至透过积极表现争取美国目光,并催生出区域的紧张感、不稳定因子,让日本走向正常国家化。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