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聪明”反被“聪明”误? 台湾地区被俄罗斯列入“不友善名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08 10:02:37

蔡英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宣布台湾加入经济制裁俄罗斯的行列。(图/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聪明”反被“聪明”误?台湾地区制裁俄罗斯却遭到反制裁!俄罗斯政府官网公布了一份“不友善国家和地区”名单,中国台湾赫然在列!

据外媒称,俄乌代表团于7日晚间10时起,在白俄罗斯举行第三轮谈判。乌克兰一名谈判代表松口表示,从北约国家得到的响应了解到北约根本还没准备讨论让乌克兰加入,至少在未来5到10年内不会发生,未来俄乌谈判可能采取“非北约模式”进行讨论。

图1

图片来源白宫网站截图

俄罗斯祭出反制裁名单及措施

而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将俄罗斯的行为定调为“侵略”,连同欧洲各国齐声谴责并祭出一系列制裁手段反制俄罗斯。第一波制裁行动以金融为主,对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EB)与军方银行2大金融机构全面封锁,并切断俄罗斯政府与西方金融体系的联系。英国和欧盟也陆续祭出金融交易和能源供应等制裁措施。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此前也高调宣布台湾地区将配合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并高分贝谴责俄罗斯的行为。据美国《外交政策》称,台湾地区与俄罗斯有半导体往来,所以受美国“邀请”加入经济制裁俄罗斯的行列。

舆论质疑,半导体产业作为台湾核心产业,如果遭到俄罗斯反制裁,产业发生断链危机该如何解决?实际上,台积电对俄罗斯芯片出口量占其总数非常小一部分,全台湾去年对俄出口也仅5.6亿元,只占总量0.1%,制裁的影响也相对有限。在制裁后不久的3月3日,台湾又经历了一次大停电,也有民众担忧,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和煤如果被切断供应该怎么办?

不幸运的是,台湾同胞的担忧成了现实!俄罗斯为反击外界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政府官网公布了一份“不友善国家和地区”名单,中国台湾也被列入!根据外媒报导,俄罗斯企业与“不友好国家及地区”的企业进行交易时,均须经俄罗斯联邦政府批准,且一律以俄罗斯卢布进行交易。

岛内网友气愤“为什么要当出头鸟?”

前台湾地区“驻新西兰大使”介文汲对此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到台湾地区被列入这种制裁清单,并指出台湾地区在俄罗斯莫斯科有“台北代表处”,如此一来有可能会被要求关闭;而且台湾地区有四家银行共握有50.38亿元的俄罗斯债券,“假若一、两个月后,战争结束了,台湾又该怎么办?蔡当局是在押什么宝?很奇怪。”

该新闻也引发岛内网友热议,纷纷“傻眼”,认为“蔡英文惹祸上身”,还有人纳闷“为什么台湾要当出头鸟?”、“台湾人真的很闲,欧美大事都喜欢选边站”、“欧洲反俄对他本身安全有利,台湾地区干嘛制裁俄罗斯?”、“民进党当局顺利让台湾地区入选俄罗斯核弹打击地区名单”……

不过,民进党当局作出这项制裁行动更主要在于政治层面的意义,所谓的“援助乌克兰”与当初喊出“撑香港”异曲同工,只不过是“吃乌克兰的人血馒头”,企图在国际舆论博个版面刷刷存在感……

可笑的是,却被自己送上了反制裁的尴尬处境。

制裁俄罗斯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