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没确诊就是没朋友?疫情扩散“人人都恐中镖” 医预言6大变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4-22 09:45:43

台湾社会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地区本土确诊数连日破千,使民众人心惶惶。据台湾《联合报》报导,病毒蔓延之际,无论是身边的亲朋好友或官员政要,都可能成为目标,更有人以“还没确诊是不是你没有朋友?”开玩笑。“ICU医生陈志金”参照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经验指出,随着新冠肺炎感染扩大,人们的生活也将产生“6大变化”。

台湾地区爆出首例医院院长确诊的消息,岛内许多政治人物、媒体人也接连染疫,陈志金医生认为,未来对于类似的消息民众不需太过惊讶,因为病毒不长眼睛,在疫情大流行之际,无论你的同学、同事、朋友或家人都有机会“快筛两条线”。

“我们很庆幸的,比人家晚发生”,陈志金医生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经验,推测未来生活的“6大变化”:

1.现在一旦有人确诊就停班、停课的模式,未来会改变

2.确诊者的隔离时间也会逐步的缩短

3.快筛会取代PCR做为确诊或解隔离的依据

4.民众会依染病后的风险(年纪、免疫疾病、是否完成疫苗注射),分级健康管理

5.保存医疗量能,风险低的族群“自我管理”,医疗院所则着重在重症病人的治疗

6.民众维持正常生活、疫情记者会停开、报导变少,再也没有人在乎确诊数字

疫情蔓延后,比起在乎“谁确诊了”,民众可能更关心“谁没有染疫”的消息,外国许多人与亲友见面时也会以“你怎么还没确诊?是不是没有朋友?”开玩笑,由此看出病毒已逐步融入日常生活,人们的心态也随之改变。

陈志金医生也举新加坡为例,该国的疫情政策仰赖大量的快筛、人民的自律自主、手机(App、信息)系统的协助,藉此缩减许多匡列、疫调、追查足迹的人力,也可以减少大量的停班停课。

“我们准备好接受这样的转变了吗?”,陈志金医生也在文末提出疑问。台湾疫情扩散之际,相关政策及民众的心态仍处在“摸索状态”。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