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停电问题已大幅改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0 10:47:03

图为日前台南中仑工业区停电,台电PO出松鼠焦尸照片。图/台电提供

台湾近来动辄发生停电事故,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奇怪的是,多数人都明显感受到停电的问题愈来愈严重,但从台经济部门与台电所公布的数据,停电的件数却呈现大幅改善的矛盾结果。

5月4日台电发布一则《昨日区域停电事故 台电:第一时间抢修复电,持续努力精进》新闻稿,除了称赞台电快速修复外,还有两个重点:

其一、停电事故原因:外力、天灾、用户因素占比约6成,台电设备因素占比约4成。换言之,大都是松鼠、猴子、鸟类等外力造成的。台电台南区处还特别提供被烧焦的松鼠照片,证实“真的是松鼠害的”。

其二、区域事故停电次数大减:今年1至4月事故仅2115件,相较2018年的3638件,已降低约4成;台经济部门社交账号在3月14日也提到,年度事故停电次数从2012年2.1万次,逐年减少至去(2021)年约9000次;其中因台电设备因素导致停电次数,也从2018年1,763次,今年同期已降至898次,已大幅改善停电件数。

惟台电统计资料却找不到,其所提的“区域事故停电次数”资料。仅在台电电业年报的“系统可靠度”表,有提供每户停电次数与每户停电时间资料。经济部门3月公布年度资料后,就有PTT网友整理至2009年至2020年的每户事故性停电次数,看不出有明显改善的现象,甚至2020年还较2019年恶化。

本文进一步更新至最新的《2021年电业年报》,首先从“每户停电次数”观之,去(2021)年整体停电次数(1.129次)较前(2020)年(0.238次)大增3.75倍;若是只计入事故(包含重大事故)停电次数,去年更较前年爆增5倍。

其次,再观察另一个“每户停电时间”数据,去年整体停电时间为62.026分钟,较前年16.047分钟,成长2.87倍;若是只计入事故(包含重大事故)停电时间,去年更较前年爆增10.7倍之谱。

从台电公开的数据,无论是每户的停电的次数与停电的时间,去年的情况都大幅恶化,与多数民众的感受相当接近。主要的原因是,去年5月发生513与517二次大停电有关,分别影响415万户与66万,停电时间长达5小时与50分钟,当然会使得相关数据大增。即使退一万步言之,依照台电公布美化过的数据,将513及517视为重大事故而予以扣除之后,每户的停电次数与时间仍然是较前年增加,实在看不出有任何的改善。

台电的年报资料与经济部门与台电公布的“区域事故停电次数”有截然不同的结果,不禁让人怀疑,台当局为了逃避问题,先将事故甩锅给野生动物:又在新增名词,并在统计数字上动手脚,以利“大内宣”。

【曾志超/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