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快筛阳性即确诊”政策上路首日引混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13 08:22:50

中新社台北5月12日电 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日前宣布,自12日起居家隔离、自主防疫以及居家检疫对象等三类民众,若快筛呈现阳性,经医师认定后即可视同确诊病例。但事实上,配合这一政策的操作系统下载难、登入难、预约难、认证更难,新制上路首日就因流程复杂、乱象丛生引发岛内民众争议。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报道,为适应新制,台北荣总医院在其挂号网页上设立“快筛阳性远距视讯门诊”服务民众,供18岁以上的民众挂号。不过,12日上午,该网页就因浏览量过多崩溃,一般门诊挂号也无法进行。后虽已修复,但也迅速满诊关闭预约。

高雄市诊所协会理事长杨宜璋表示,“快筛阳性即确诊”政策的服务对象中,除了居家检疫的民众有入境证明外,许多正在居家隔离、自主防疫期间的民众,由于当局拖沓的办事效率,并未拿到卫生单位的居家隔离通知,难以确认身份。

他补充说,先前为确诊的高龄长辈线上问诊时,由于老人不熟悉数字设备,须由孩子在一旁代为操作,这就违反“一人一室”规定。故医生大多会建议民众改为电话问诊。同样情况恐怕也会发生在“快筛阳性即确诊”政策实行期间。

另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混乱的新制也使岛内基层公务人员工作量倍增。新北市一名基层公务人员无奈地说,新制就是当局官员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主意,采检量能根本无法负荷,且线上诊疗的门槛较高,不是每个人都会使用网络。“基层只差没‘躺平’了!”

这位公务人员介绍,目前为因应新制,只能先将民众分为两类:对于不会操作视频诊疗的民众,工作人员会尽量派车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对于会操作的民众,工作人员会将资料交给医院,由医护人员自行联系。这样反而大大增加了基层公务人员及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快筛阳性即确诊”新制并非台当局首次滚动式修正防疫政策令民众无所适从了。今年4月以来,台湾本地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台当局相继滚动式修正了居家隔离、轻症居家照护等各项规定。

为此,有医护人员投书联合新闻网表示,面对疫情,当局应有明确的指示与战略。滚动式修正防疫政策,只会让基层人员疲于奔命,进而增加无力感及心理负担。就医护政策而言,当局应全盘评估临床护理人员分布,降低护病比,增加辅助人力培训,这样才不会在面对疫情时,只能靠护理人员“苦撑”“燃烧自己”来维持医护品质与量能。(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