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冠感染日增6万例,民进党当局抗疫不忘政治算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5-13 16:15:12

  作者 杨仁飞 厦门市台湾学会研究员

  四月底开始,民进党当局放弃坚持两年的“类清零”防疫政策,选择跟美欧一样与“新冠病毒共存”与到7月后不再公布感染人数的策略。不过这第一波疫情无差别袭击老弱妇幼及青壮年,师生感染、军人感染、医生护士感染,拼选举的蓝绿政治人物一样感染,更不幸的是重症人群日增,死亡人群中出现了婴幼儿、怀孕母亲、青壮年,5月12日感染人数冲到日6.5万多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70870例。民进党官员预测也有每天20万人多时候。

  此波防疫,民进党当局为何一再试错?原因在于民进党政策任性,谎言连篇,绿色优先。

  一是防疫看颜色

  台湾县市中,人口最多的是新北与台北,感染的病例数也最多,但是新北与台北作为非民进党籍掌权的县市,民进党高管与“立委”对他们冷嘲热讽,没有将防疫重点放在双北,也没有给双北特别多关照,而且还时常怒怼两地的市长。目前有限的快筛试剂是按人均而分配的,一人可以用健保卡购买五剂,用实名制购买1剂,并没有按疫情严重与否区域进行调节。数据显示,台卫福部门所属医院招标核酸检测与快筛试剂主要放在桃园医院,高雄、台南民进党执政县市与台军方医院一道从年初就懂得花上亿元新台币去提前采购疫苗与试剂,可见民进党的提前部署就是将疫苗采购部署优先放到绿营执政县市。毕竟2022年是台湾县市长选举之年,赢得地方县市长位置比抗疫更重要。这就是民进党的绿色执政、品质保证的真相。

  面对国民党、民众党对台卫福部门荒腔走板的抗疫措施提出批评的时候,苏贞昌、陈时中们不知反省、检讨,认为程序没错,试剂没有不足,相关批评与投诉,是“政治干扰抗疫”,是散布“假消息”。

  台北市长柯文哲直叹太相信民进党,“民进党反柯文哲高于反病毒”,没想到民进党算计他到购买疫苗与检测试剂头上。台北市府最近辩称,台北核酸试剂采购不足,是因为虽然准备采购快筛剂累积为201万剂,价值1.93亿新台币,然而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却通知不用采购。柯文哲直到疫情蔓延疫苗却无法分配到时,恍然大悟,为何民进党没挡高雄与桃园市采购快筛试剂,偏僻挡下台北,这其中给刺头柯文哲挖的坑不是一般的深啊!

  二是“反中”放在抗疫前头

  日前国台办牵挂岛内同胞生命健康,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提出愿意帮助台湾民众提供核酸检测试剂与快筛试剂。台湾民众也愿意捐1000万剂大陆快筛试剂,面对基于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与关怀,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诬陷大陆低价没好货,不要民众捐1000万大陆产、欧美认证的快筛试剂。台陆委会官员攻击大陆“借机搞刺激分化”,还让“三民自”及网军将小吃店标16亿核酸试剂的丑闻转移到该公司“曾经将大陆无资质的口罩当成台产口罩卖”的丑闻上,伺机转移防疫不力与让劣迹斑斑公司采购快筛试剂的黑幕视线。殊不知,去年大陆出口110亿美元的快筛剂,一半以上销往欧盟,美国逾4.2亿美元,大陆防疫物资岂是“低质”的代名词。民进党当局明知其他国家地区的核酸检测试剂进口远水救不了近火,还是挡大陆疫苗、核酸检测试剂入岛,宁可民众饱受缺少防疫物资之苦,只是出于“反中自虐症”作祟使然。

  三是花样抗疫,自嗨“抗疫台湾新模式”

  回溯过去两年多台防御隔离政策的变化,有一个规律可循,即越放开漏洞越多,感染人数越多,如2021年4月决定减少飞行员隔离天数及放松对防疫旅馆管理,导致这一年五月爆发大疫情,死于新冠与接种疫苗的有上千人。

  2021年奥密克戎病毒日益肆虐之时,台卫福部门宣布,12月14日至2022年2月14日,入境台湾旅客可选择3种检疫方案:一是入住防疫酒店14天及自主健康管理7天;二是入住防疫酒店10天并居家隔离4天后,自主健康管理7天;三是入住集中检疫所或防疫酒店7天并居家隔离7天后,自主健康管理7天。若选择第三种方案,须持有“完整疫苗接种证明”。看似合理,但是这种没有约束的隔离措施漏洞百出,有人根本不遵守规定。四个月后的4月26日,台行政部门将居家隔离天数缩短为“3天居家隔离”加“4天自主健康管理”。之后,台湾疫情再度大爆发,短短十天有40万人感染。

  为了应对日增5万人的感染治疗防范压力,5月7日台卫福部门规定即从8日起,轻症居家隔离者距发病日或采检日达7天,无须采检即可解除隔离。

  朝令夕改,花样抗疫,这是民进党标榜的“台湾抗疫新模式”:放松防疫管控,邯郸学步,采取与美欧同步“与病毒共存”策略。但是,民进党当局每放松一次就造成一场中大级规模以上的疫情爆发,让台湾民众饱受疫情之苦,乃是这些不靠谱的防疫政策使然。

  四是赚钱比抗疫更重要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批评蔡英文的抗疫政策没有考虑基层老百姓。自2020年以来,无论是核酸检测还是快筛,所有费用都是需要民众自己负担。但是台外事部门紧急采购多批核酸检测试剂,供邀请防台的美日欧高管与议员免费检测还,送了几千万剂的快筛试剂给洪都拉斯,给来访的蓬佩奥送上数十万美元的“奖励金”。

  不仅不能提供免费抗疫物资,而且卖给民众的核酸试剂与快筛试剂民进党都要算计出一笔三分之一以上的利润,如做一次PCR确诊检测要花7000元新台币,普通的快筛试剂也卖100到300元新台币,不用身份证件购买的价格定在180元新台币。如果以2.4亿剂快筛的采购量,民进党当局就可以赚够70亿元新台币,因为成本只要59与95元新台币不等。PCR核酸检测费用,光是短短十天感染的40万确诊者计算,其检测费用就多达24亿元,民进党当局起码可以赚10亿多元新台币,加上返回台湾隔离人员的隔离费用,民进党当局起码赚了上百亿元新台币。可谓赚钱有方。

  总之,民进党一直说“超前部署”,“最爱台湾”,实际上最爱“新台币”。

  五是以人为本,两岸合作方是出路

  归根结底,民进党善于骗。民进党当局给民众灌迷魂汤,宣传台湾防疫世界第一,让民众相信民进党是最会做事的“政府”,台湾“最安全”,因为台湾防疫物资最丰富,打造了“口罩、核酸检测试剂、疫苗台湾队”。

  归根结底还是民进党带头知法犯法,规矩是给别人制订的。苏贞昌陈时中成了“咆哮昌”“逆时中”,人民要什么他就不给什么,自以为自己正确,没有普筛、没有疫苗、没有快筛,打死都认为自己做得对。如周玉蔻、林静仪得了新冠之后,莫不是破坏规矩在先,享受特权的。台防疫部门规定轻症“筛检不要到急诊”,但林静仪就跑到医院急诊室去检测。居家隔离期间还能参加台立法部门线上会议,要求台侨务与外事部门负责人让医疗团体走出去替民进党宣传台湾,林毫无自责的意思。

  归根结底还是民进党当局不知百姓疾苦,五一劳动节与母亲节期间,蔡英文带着她的爱狗宠物进行“温情攻势”,然而闭口不提疫情下人民如何自处,当局如何作为。

  疫情考验执政者的执政能力与智慧。大疫面前,政治防疫,特别借疫谋利与谋独都是不得人心的。对普通民众而言,两岸同根同源,应该发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互助互爱的传统,保万千生命安全、保台海长久和平,谋国家完全统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