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拜登“挺台”背后须警惕三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5-25 12:35:46
了解拜登超過半世紀政治生涯的人都知道,不論他在參議員或是副總統 任內,經常被外界稱為「口誤機器」。這次拜登在日本再度就保衛台灣議題脫稿演出,讓白宫幕僚們又得趕緊對外澄清。(圖/路透)

    了解拜登超过半世纪政治生涯的人都知道,不论他在参议员或是副总统任内,经常被外界称为 “口误机器”。这次拜登在日本再度就保卫台湾议题脱稿演出,让白宫幕僚们又得赶紧对外澄清。(图/路透)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展开了就任后全球瞩目的首趟亚洲行,在到访日本期间出席美日印澳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东京峰会,并正式发表各方关注的 “印太经济架构”(IPEF)。拜登在接受访问时指出,若中国大陆以武力统一台湾,将会考虑出兵援助台湾“抗中”、“以军事防卫台湾”,此话一出,无疑掀起了一阵波澜,因为一旦他国介入了两岸冲突或以武力支持“台独”,势必触碰到中国大陆的底线与红线。

  拜登“挺台”背后须警惕三点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萧衡钟对华夏经纬表示,从拜登于“挺台”方面一再失言或“口误”、还有与国务院及白宫的“言行不一”来看,给台湾的警惕有三个方面。其一,战争是没有赢家的、和平也没有输家,台湾千万不能让自己成为战场,否则人民一定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一昧地抗拢美国“倚美、抗中、保台/独台”,不只不会让台湾得益,还会触碰到中国大陆在领土主权、发展与安全上的“核心利益”,把台湾给带向战争边缘。

  其二,不能寄望于所谓的大国来参战或保护,乌克兰的例子已经很明显了,同时,台海倘若当真开打,解放军要采取行动前一定会先封锁台湾海峡,所以台湾也不必期待美国或日本的 “外援”,正是因为美国的军力在东亚地区早已不足,才使拜登一再地打“台湾牌”来应对中国大陆,同时强塞军售要台湾一次买单、却又不给台湾防务部门想要的攻击性武器。

  其三,处在中美两强之间的台湾,到底是要做为两强之间的桥梁,还是做为另外一强(美国)的马前卒呢?其实,就连冲绳居民都不愿成为中美冲突的战场,冲绳50周年纪念仪式上向政府抗议“不要基地”、“不要再让冲绳变成战场”了,发起要求美军基地撤离冲绳的运动,台湾当局却还要“昂首阔步”地充当美国 “抗中”的马前卒吗!

    美国印太形势已不太乐观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黄清贤表示,拜登表示会军事介入台海,已经违背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考虑主观意愿和客观事实,美国都做不到“武力保卫台湾”。但现在在民粹趋势下,拜登会脱口而出说这些话,也说明印太形势已经不太乐观。

  黄清贤认为拜登这次失言已经违背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即使拜登政府想用武力介入台湾,也必须考虑两个方面:第一,主观意愿。拜登政府想这样做,但是整个美国愿不愿意?考虑到中美关系紧密程度以及大陆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还有全世界的稳定发展,并不是美国总统想要武力介入台海问题就可以达成,在美国国内可能都会引起很大的反应。第二,客观事实。在东升西降的大趋势下,美国连邀请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协议都不敢,也不敢提案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大会成为观察员,更何况是武力支持台湾。

  美国专家解读:拜登说出了他真实的想法

  拜登在四方峰会后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美联图

  在港媒中评社采访中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表示,对拜登的表态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人们一直对中美台海关系的细节有着松散的理解。他认为拜登就属于这种状况。包道格不认为这意味着美国要改变对台政策,但他相信,这将迫使中国作出回应,从而进一步恶化处理台湾问题的气氛。

  更多美国专家倾向于认为,拜登只不过是不经意间说出了他的真实想法。

  兰德集团分析师格罗斯曼说,拜登并非口误,是他相信自己说的是“正确的话”,美国政府的其它部门只能应付了。

  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克罗尼克对《金融时报》说:“一旦发生战争,无论正式政策如何,是否干预总是由总统决定的。我们现在有清楚的窗口,可以看到拜登的直觉和他的决定。”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拜登一再做防卫台湾的表态,应该认真对待这个声明。

  美国穷尽洪荒之力打击中国

    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石齐平在中时新闻网发文表示,美国正穷尽洪荒之力打击中国。从奥巴马开始,经特朗普,至拜登,至少已有三代,论效果却是一代不如一代。TPP被特朗普废了; “O”型包围圈虚有其表;在西太的美国大军则面对了中国日增的反介入实力,不得不从第一岛链向第二岛链后撤。2017年特朗普上台将对中国发动包括贸易战、关税战、产业战、科技战、舆论战在内的全面攻势,效果如何又是有目共睹。

  贸易战把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越打越大;科技战想要干掉华为,华为未倒且营收反增,还不得不放回孟晚舟;至于对中国课征的额外关税现在反而成了拜登的烫手山芋,调降丢面子,不调降通膨压力受不了。与此同时,短短10年,中国与美国GDP的差距,又从2010年中国GDP相当于美国GDP的40 %,拉近到2021年的77 %,美国的挫折感与焦虑感可想而知。

  美国穷尽洪荒之力, 欲将其建国以来之最强大对手遏止、击倒甚至打趴,能否成功,留待历史给答案。但美国显然迄今未搞清楚一点,即美国当前之危机,与其说是中国的挑战,还不如说更是美国自身体制的弱化与战略的错误。

  与拜登涉台危险讲话同时,拜登民调再创新低。路透社与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24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已经跌至36%,是其总统任内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