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文化云聚交流 增进同胞心灵契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6-07 08:57:08

(评论员 文清)近期以来,台湾元素频频出现在大陆网上娱乐圈,其热络程度堪称现象级。先有周杰伦网络回放演唱会,吸引过亿观众观看;再到刘畊宏健身视频在网络上爆红,抖音观看次数破亿,带动众多“刘畊宏女孩”健身;王心凌多年之后再次唱响《爱你》,唤起众多“王心凌男孩”热血青春;罗大佑“童年”线上演唱会,引发4000余万歌迷共鸣,共同讲述悠远而深情的“光阴的故事”。时至今日,在大陆依然有众多歌迷依恋邓丽君的歌声,70后的中年“大叔”们还在念念不忘当年小虎队的飒爽英姿与动听歌声,一曲“青苹果乐园”依旧是70后的共同回忆。

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两岸文化交流变得更加畅通无阻,两岸共享流行文化,共同在文化互通与交融中增进情感交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两岸青年一代对于流行文化的热衷与追求更加方便与快捷,可以说同频共振,互联互通。早些年台湾影视剧、流行音乐对大陆的影响很深,而如今,随着大陆经济、社会、文化的不断发展,大陆电影、电视剧、娱乐节目、影视音乐艺人也越来越多地被台湾年轻一代所认知和接受。大陆众多影视作品、音乐作品以及网络流行语也跨越海峡,为台湾青年一代熟知与追捧。抖音、小红书、微信等因为其好懂、好用、好玩,受到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的追捧和青睐。很多台湾艺人、台湾青年都在使用,已然成为两岸青年一族的时尚与潮流。在这些新媒体平台上,两岸同胞可以多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全方位展示自己,两岸同胞交流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进一步拓宽,交流互动的效果不断提升。而正是借助于网络时代的便利条件,使两岸文化交流呈现出多元化、即时化、全方位化的趋势,这使得两岸同胞之间的互动沟通更加便利,情感交流更加紧密。

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有着共同的文化记忆。正是海峡两岸这种共同的文化基因与文化记忆,将两岸不同年代的中年人、青年人的心紧紧连结在一起,未来也将影响两岸更多、更加年轻的一代。而两岸共同的文化,以其不可阻挡的流行元素,使得当下这种文化“翻红”现象变得顺理成章,成为两岸同胞自然而然的心灵寄托与情感家园。

从近年来两岸文化实力对比来看,大陆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已经赶上并超过了台湾,两岸在文化娱乐领域的软实力也出现此消彼长的趋势。大陆电视剧《甄嬛传》、《延禧攻略》等持续在台湾热播,就连岛内KTV的点播排行榜,大陆歌曲也占据半壁江山。相反,台湾娱乐产品在大陆的竞争力每况愈下,曾风靡一时的台湾偶像剧,几乎从大陆电视荧屏上消失。近来台湾娱乐文化在大陆“翻红”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的台湾娱乐文化出现青黄不接的一面。

尽管如此,大陆观众对台湾文化依然抱有欣赏的热情,“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等等都反映出两岸同胞之间依然有着天然的情感共鸣,两岸同胞始终都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大陆同胞对台湾文化的认可,也反映出两岸同胞在情感上有着彼此亲切感与认同感。尤其是在当前两岸关系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特别是文化交流更显得重要,成为两岸同胞心灵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台湾艺人在大陆“翻红”不仅可以引发大陆同胞对台湾的美好记忆,同时也可以增进对台湾的良好印象,成为增进两岸同胞心灵沟通与情感认同的润滑剂。

两岸文化交流不断热络,而台湾民进党当局却视之为洪水猛兽,对腾讯、爱奇艺、抖音、小红书等在台湾走红如临大敌,甚至将其抹黑成所谓“渗透台湾年轻人”,大陆进行所谓“认知作战”等等,充分体现出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对两岸交流的敌视和恐惧。而民进党的这些反映,从另一个侧面也充分说明,大陆的新媒体社交平台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不可阻挡,两岸同胞渴望加深交流,不断走近、走亲、走实的愿望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得了的。不仅如此,越是在当下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采取阻挠破坏的严峻形势下,两岸同胞就越需要多渠道沟通与交流,包括影视、音乐、文学、体育等两岸同胞喜闻乐见的内容都可以通过新媒体社交平台进行分享和展示,两岸同胞只有多交流、多沟通才能进一步拉近心灵距离,增进彼此认同,促进合作,从而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在当前移动互联的新媒体时代,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充分利用新媒体多元、方便、快捷的优势,不断深化交流,增进心灵契合,加强彼此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祖国统一汇聚更加坚实的民意力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