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经贸关系再链接:通胀、关税和前景展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3 17:29:57

中美关系专家对话

对话现场(直播截图)

6月19日-21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办。6月20日晚,以“中美经贸关系再链接:通胀、关税和前景展望”为主题的中美智库特别对话在在线开展,对话由CCG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多位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精英就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分析与展望。研讨嘉宾重新评估了关税带来的成本和收益,分析了刺激手段和通货膨胀带给人们的教训,同时交流了中国对印太经济框架的看法,以及中美可如何打破外交僵局等议题。

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分析了中国经贸供应链的四大风险。首先,新冠疫情给供应链增加了不确定性。第二,俄乌战争导致政治风险也在上升。第三,,中国的增长模式正在从固定资产投资与出口的模式转型成为由消费驱动的模式。第四,中国政府似乎更关注国家驱动的贸易政策,比如双循环的政策,更强调农业、能源和技术的独立自主,外国投资者会更加谨慎思考这背后的意涵。“长期来看,我们是比较乐观的,我们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实现每年1万亿GDP的增长,继续当世界上最大的增长引擎,推动GDP的发展。”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前美国代理副贸易代表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发表了对关税的观点。他认为,施加关税容易,取消很难,多年以来都是这样。美国人认为,中国没有取消对美国的关税,因此美国也无法取消给中国的关税,美国政府现在就处于这个两难的困境。美国政府有一系列的选择,第一是保持原样,第二是取消某些对于美国消费者负担比较沉重的关税,第三,提高一些产品的关税税率,降低另外一些产品的关税税率。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原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金旭指出,中美面对的问题非常类似,比如说通货膨胀、增长速度放缓。因此,中美应该联合起来,携手共进,一同解决问题。“中国的政府和人民秉持着同样的期许,也希望能够获得美国给我们同样的资源待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所长亚当·波森(Adam Posen)表示,美国的经济正遭受着高企的通货膨胀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紧张造成的。拜登政府有这样的说法,不要再买中国的产品,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是非常多的,整个美国社会中都有一定的反中国贸易入侵的情绪。“实际上,和中国的贸易并不是通货膨胀高企的根本性原因。中国参与到全球的贸易当中,在多边主义的活动下,更有可能使得通货膨胀逐渐拉低。”

美国商会副会长、中国中心主任杰里米·沃特曼(Jeremie Waterman)表示,在2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美国商会见证了中美之间关系的成长,同时也看到了中美之间在多边市场上的竞争。“我们一直倡导,跟中国的经济关系应该是平衡的、理性的,要认识到14亿人口市场的重要性,同时也要了解中国经济和政治模式的现实。中国对于很多美国公司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放弃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公司来讲是不可能的,我们要保持和发展中美之间互利的商业关系,这是确保全球经济稳定的关键因素。”

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原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特别关切俄乌冲突可能会点燃全球累积的经济问题的火花,从供应链中断到通胀高企,到再债务和宏观经济的失衡。如果俄乌冲突继续或者升级,那它的破坏性将远远超出乌克兰和欧洲,它会导致能源和粮食短缺,增长停滞,甚至会引发真正的重大全球经济危机。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国如果继续互不信任,让情况任其发展,那两国都会吃亏。如果他们反其道而行之,整个世界都会受益。“我有三个建议可以帮助修复全球的经济合作。首先,各个国家,特别是美国、欧洲和中国需要承认它们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第二,中美两国需要找到经济合作的共同领域,而且能够取得有意义的进步和互利的成果。第三,我们需要努力恢复信任,我们愿意降低壁垒,相互依赖,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对抗,这些都是信任。”(记者徐媛/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