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对台总体方略指引下推进融合与统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2 13:57:53

(评论员 束沐)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日前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题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文章。文章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认为,这篇文章非常重要,既体现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第三份历史决议的精神,也释出了即将举行的中共二十大的涉台讯号,两岸须高度重视、认真研读。

首先需要明确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这篇文章是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专栏刊出,意味着该文既传递了大陆方面最核心、最顶层的对台政策思维和主张,具有权威性和理论性,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陆对台工作领域的具体部署和落实,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

近年来,台海形势严峻复杂,海内外对大陆对台方针政策走向的议论不少、猜疑不少、刻意操作也不少。我们认为,在当下关键而敏感的时间点,这篇文章的刊出具有明是非、厘经纬、正视听的“一锤定音”般的意义,体现了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展现了民族情怀、同胞情怀和为民情怀,指引了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实践方向,主要精神可归纳为以下六个要点:

第一,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指导地位。文章提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总体方略”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被写入决议中,引发岛内舆论高度关注,对“总体方略”的具体内容为何也多有讨论、猜测。事实上,“总体方略”就是以“习五点”为总纲,是大陆方面将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落实的对台工作指导思想。

第二,更加明确了“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与“不承诺放弃武力”的辩证关系。文章提出,“总体方略”明确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并强调大陆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目的是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近来,一些别有用心舆论将所谓“武统”与“和统”对立起来,岛内政治势力勾连美西方政客借台湾问题炒作“中国威胁论”。大陆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没有变,也不会变,同时,唯有以震慑极少数“台独”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强大军事力量为后盾,和平统一进程才可以行稳致远。

第三,更加明确了“九二共识”拥有“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核心要义。文章指出,“九二共识”核心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也是大陆同台湾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众所周知,随着两岸关系形势和台湾政治生态的变化,近几年来岛内出现了不少曲解、否定和污蔑“九二共识”的言行,对其核心要义产生了淡化、弱化等消极倾向。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周年,两岸应原原本本地回到1992年的白纸黑字,回到“同属一中、共谋统一”的初衷,共同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第四,更加明确了“外来干涉”和“台独”一样对台海和平与国家主权具有同等危害性质。文章提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是“总体方略”的必然要求,并强调无论“台独”分裂势力挑衅还是外部势力干涉,都只能以彻底失败告终。《反分裂国家法》清晰载明大陆对台法律“红线”,过去台湾和海外舆论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法理台独”上,但以近年来美台政治军事勾连为例,外来干涉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危害、对国家主权安全底线的威胁,绝不亚于“法理台独”,而“台独”和外部势力往往又是联动而依附的关系。因此,一旦外来干涉对两岸关系带来颠覆性风险,不能低估大陆果断出手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第五,更加明确了“融合发展”、“心灵契合”等创新理论概念与国家统一的内在逻辑。文章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途径;提出两岸融合发展,拓展了国家统一的实践路径;提出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丰富了统一的内涵和对统一后长治久安的战略布局。由此可见,融合发展、心灵契合是新时代大陆对台重大理论创新,融合发展主要发力于“统一前”并延续至“统一后”,是两岸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的新发展阶段,而心灵契合则更多着眼于“统一后”,牵涉到两岸融合治理、对台国民教育、增进台湾民众国家认同等具体执行层面的政策规划。

第六,更加明确了“两制台湾方案”、“两岸民主协商”在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的基本定位。文章提出,“总体方略”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展现了统一形式的包容性、开放性、发展性;提出两岸民主协商,指明了共谋统一的方向和道路。大陆方面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而这个“空间”就是通过对“两制台湾方案”的积极探索,不断扩大、充实。与此同时,如果说“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那么“民主协商”就是达成统一方案的最佳方式,这基于我国国情、大陆基本政治制度以及两岸关系的历史和现实。今后,通过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与大陆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将是摆在台湾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对70多年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也清晰绘制了未来两岸通过融合发展、经由民主协商、达成“两制”台湾方案,进而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宏伟蓝图。“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大陆方面将坚持和平统一、融合发展不动摇,坚决反对和粉碎“台独”及外来干涉图谋,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