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防疫全为陈时中打选战布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19 14:36:33

台当局前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转换跑道参选台北市长后,原执掌的两项职务随之异动,一是将其好兄弟、原政次薛瑞元推上主管之位,二是其子弟兵、原医福会执行长王必胜,不受婚外情影响,不仅升任政次,还接下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而外界对防疫指挥官权力与影响力的关注,其实更远大于卫福部门主管,这也显示新的卫福部防疫指挥中心,依然是陈时中的人马在主导运作,背后更是在蔡英文的意志与力挺下,将选战与防疫无缝接轨的布局。

超前部署防疫准备收摊

解析此一布局的争议与导向,可以从四个面向来探讨,前两者是明显可见的问题,后两者才是幕后潜藏的真正意图,更值得社会注意。

首先,陈时中要转战台北市长早就不是新闻,虽然各方角力激烈、传闻不断,但最后由薛瑞元接任主管相对顺理成章,并不令人意外,反倒是由王必胜升任次长并兼任“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跌破众人的眼镜。因为“指挥中心”目前为一级开设,指挥官理应是行政机构负责人或副负责人层级,而且指挥官依规具有各种大于卫福部门主管的特别权力,在过去疫情紧绷、需牵动跨部门资源整合投入时,外界更认为苏贞昌应亲自担任指挥官。

如今疫情虽似趋缓,但“指挥中心”一级开设的性质未变,现在却变成卫福部门次长反而可以指挥其长官卫福部门主管,当然引发有违行政伦理、混乱权责体制的质疑。因此圈内人研判,这意味着行政机构可能正在规划“指挥中心”降级,只由卫福部门接管疫情处理,且可能将新冠肺炎降为第4类法定传染病;如果是这样,问题自然相对较小,也象征陪伴、引领民众生活与健康的“指挥中心”,即将完成阶段性任务。但如果疫情又生变化、影响层面扩大呢?或者行政当局与地方又有扞格,一个政次层级的指挥官马上就会爆发问题。

其二,明知王必胜有争议,却还是让其担任要职,这不是蔡当局太有自信无惧观感,就是认为公私领域是两回事,婚外情并不影响官箴?但蔡英文和陈时中既然这么决定了,政治上的利弊风险必然是精打细算过的。而且,民进党用人只要是自己人、颜色对了,其他争议都在其次,照样提拔重用,这也不是第一次了。

双北之战绿营最后拼图

其三,陈时中如今能深受蔡英文青睐,承担民进党攻取台北的重任,乃是担任防疫指挥官的因缘际会所致;而陈时中成也疫情、败也疫情,他现在即使离开“指挥中心”,但“指挥中心”对陈时中的选情仍占重要角色,不仅要为陈时中看好防疫大后方,还要不时为陈时中在防疫上送出红利助攻。在一切为胜选的考量下,这么重要的位置,蔡英文当然要安排陈时中最信任的人接手配合。

从当初配合“反中”力阻“小明们”返台、口罩之乱、购买疫苗推拖拉却独厚高端、“3+11”决策破口引爆本土疫情,始终不肯认错负责、快筛剂之乱等政策的决定与执行,到防疫相关的采购及资料,包括某些启人疑窦、涉嫌图利绿友友的一干标案等疑案内幕,导致至今8千多人枉死,这不胜枚举的记忆与创痛,如果一一调查厘清、追究责任,陈时中根本就别想选什么台北市长,恐怕就要被淹没在民意的唾弃中了。

因此蔡英文要想力挺陈时中到底,就要让他安置好卫福部门人马,无后顾之忧,这些最要紧的机密内情,都不能落予外人之手,以使外界无从检视,好让陈时中安全下庄、跳船参选。

最重要的是,双北是民进党布局2022选战最后的一块拼图,也是绿营2024想继续“执政”的梦想之地,尤其从1998年起至今长达24年,民进党始终无法再度攻下台北市,今年“三脚督”再现,更是非要倾党政全力把陈时中拱进台北市府不可。但陈时中自恃的防疫英雄光环,是否已自欺欺人,禁不起现实的考验而完全褪色?过去全民共同努力下的防疫成果,是否会成为民进党操作选情的兴奋剂,甚至反噬成为疫情新的冲击?事实已经摆在眼前,理性的民众必须看清楚、想明白。(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