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上不了台面的论文劳民伤财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26 17:05:54

林志忠/新竹市阳明交通大学电子物理系教授

首先强调,违反诚信原则,在各行各业都是不对的,且必须接受道德谴责,和可能面对的法律制裁。

就高教而言,国际主流大学的教研目标想必是专注于发现(人文的、科学的)新知识,开发(工程的、生医的)新技术,探索(哲学的、思想的)新观念,解决人类社会迫切问题(如能源、极端气候、地缘政治冲突),以及传承文化和文明等等。

岛内目前正花费大量精力及时间争议硕士在职专班的学位论文问题,但坦白说,这些所谓“论文”根本上不了学术殿堂的台面,因此这只是一个劳民伤财的假议题,或者是一个误导性的无关学术的命题。就如推动五年五百亿(新台币)计划和深耕计划以来,台湾渴望提升高教的国际竞争力,但是教育部门却得花费大把精力,东奔西走处理后段班淹水线下的大学一样,最终难免落入本末倒置,缘木求鱼,虚耗社会资源的窘境。

“术业有专攻”,因此不可能期望把所有的大学、所有的领域、所有的学位,都绑在同一套规定下而能顺畅运作,其理至明。既然各学院、各种学位之间的教研本质差异巨大,师生的日常投注也有天壤之别,就不宜昧于事实,强求订定出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规法条。否则一旦发生学伦弊端,主事单位除了(勉为其难)依据字面条文做出惩处之外,可能就不易进行专业内含的细致讨论,从而研议改善。

总之,硕士在职专班的大多数学位论文,学术含金量大约不高,无法和博士论文或期刊论文相提并论。但无论是哪一种论文(包括修课学期报告),都不允许抄袭及违背诚信原则,是毋庸置疑的。(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