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要用制俄手段对付中国是妄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9 09:18:03

  


  (评论员 乔新生)制裁是胁迫的手段,胁迫是为了达到地缘战略目的。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和欧洲联盟不断使用制裁手段,试图将俄罗斯置于死地。

  俄罗斯是一个资源大国,不仅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而且拥有粮食作物,因此,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不可能产生作用。从长期来看,美国和欧洲联盟禁止进口俄罗斯产品,从而导致欧美的能源价格迅速上涨,通货膨胀日益严重,一些国家居民不得不通过砍柴保证燃料供应。可以这样说,制裁是一柄双刃剑,它正在以特殊的方式,威胁美国和欧盟的经济体系。

  制裁是经济战争。这场战争中国并不陌生。虽然美国联邦政府接二连三嘘声恫吓,要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甚至还有一些美国联邦政府阁员直言不讳,声称将使用对付俄罗斯的办法对付中国,但是,从美国和欧盟制裁俄罗斯的边际效用来看,制裁已经产生反作用。它不仅让一些国家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经济衰退,而且更重要的是,制裁本身破坏国际经贸体系,为美国和欧盟经济复苏设置了障碍。

  2016年以来,美国多次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措施。但客观效果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持续增加。美国消费者和美国进口商承担了美国联邦政府制裁中国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大部分,美国正在以特殊的方式,给自己制造麻烦。

  如今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变本加厉。可是,只要瞭解俄罗斯对外出口产品结构人们就会发现,美国一方面要求欧盟加大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拒绝购买俄罗斯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可是另一方面,美国却增加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石油企业在俄罗斯拥有巨额投资,他们需要将自己企业产品销售出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在制裁问题上,从来都是首先考虑美国自身的利益,如果制裁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一定会乱开口子,以损害美国战略盟友为代价,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可怜那些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日本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现在日本已经缺少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受到严重影响。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日本不景气的经济将雪上加霜。

  中国是一个能源短缺的国家,需要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但是,中国并不惧怕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首先,中国是一个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依靠中国自己的制造业体系,中国可以实现自给自足。

  虽然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进口大量石油天然气,但是,中国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能源短缺问题。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绿色氢气产业,争取在短时间内实现结构转型。如果中国石油化工企业不再过度依赖石油天然气进口,那么,中国对外部石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将会迅速下降,中国经济将会有更大的自主性。

  其次,中国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实现经济动能转换。过去中国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现在中国高度重视科技投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要素市场,充分利用中国工业数据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消费数据,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只要中国转入数字经济发展轨道,对传统能源的需求就会大幅度降低,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将大幅度提高。

  中国并不指望西方国家对中国“法外开恩”,中国希望西方国家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西方国家不要指望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的情况下,仍然与中国保持传统的贸易关系,中国一定会严格依法办事,对不友好国家实施对等制裁措施。

  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美国保持贸易关系,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增加对美国的出口,以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但是,如果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那么,美国通货膨胀将会更加严重,中美贸易关系将会遭到严重破坏。

  第三,中国高度重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开发新的资源。从网络经济到数字经济,中国快马加鞭,迎头赶上。网络经济时代,美国是执牛耳者。数字经济时代,中美并驾齐驱。虽然统计口径不同,但是,从整体来看,数字经济领域,中美不相伯仲。

  美国正试图绕开外层空间条约,支持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开发外层空间资源,利用所谓的“星链”,占用人造卫星轨道和通信的频率。这家公司已经将自己的人造卫星互联网络系统用于军事目的,帮助乌克兰搜索战场目标。这充分说明,美国太空计划蓄谋已久,美国联邦政府借助于美国的私人公司,绕开外层空间条约,把外层空间技术武器化。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未来战争将会更加残酷。美国将充分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从外层空间对其他国家发起攻击。

  中国充分意识到发展太空经济的重要性,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努力为发展太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中国充分利用人造卫星进行地质勘测,利用人造卫星建立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中国是外层空间的积极探索者,中国也是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发展太空经济的大力倡导者。中国正利用自己的外层空间技术,开发外层空间资源。如果中国的外层空间计划顺利实施,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同时也将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中国人造卫星导航系统已经服务全球。许多国家使用中国的人造卫星导航系统。未来中国将会充分利用自己的太空技术,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第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充分意识到人类文明的发展,必须考虑到多样性。中国不遗余力地支持发展中国家尽快融入数字社会。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亚非拉国家建设先进的通信系统,让广大发展中国家赶上数字时代发展的步伐。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已经在非洲国家推广,为非洲国家摆脱饥饿和贫穷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服务全球的同时,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和朋友圈。中国与东盟贸易关系持续发展,东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正式生效,两国贸易基本上实现零关税。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和欧洲联盟对中国的制裁措施,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得道多助,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第五,制裁从本质上来说是强者的权利。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并没有让俄罗斯经济崩溃,美国和欧盟却遭受巨大的损失。

  现在美国和欧盟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如果对俄罗斯的制裁特别是对俄罗斯能源制裁持续下去,那么,欧洲联盟国家将会遭受更大的损失。美国处在北美大陆,不需要接纳大量的乌克兰难民,也不需要承受对俄罗斯制裁所带来的巨大损失,但是,美国市场会因为制裁俄罗斯而萎缩,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已经发生动摇。由于俄罗斯等一些国家拒绝使用美元结算,美元在国际流通货币的份额下降。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美元国际地位必然会受到严重影响。

  欧盟胁迫东欧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一些东欧国家不得不乖乖就范。但是,如果制裁导致东欧国家经济出现严重问题,不排除东欧国家会发生新的颜色革命。混乱的欧洲对于美国分而治之十分有利。但是,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则是万劫不复的深渊。相信总有一天,欧洲联盟国家会充分意识到,美国策划乌克兰战争,最终受到损害的是欧洲联盟,欧洲联盟国家必须改变自己的立场,重新寻找与俄罗斯和平共处之道。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经济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外部制裁措施,必然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国人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仍创造出惊人的业绩。

  中国不惧怕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只要美国和欧盟不担心自己经济崩溃,尽可放马过来。中国希望与所有的国家保持平等合作关系。但是,如果美国和欧盟不惜一切代价,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和外交制裁措施,那么,中国一定会针锋相对,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