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警惕日本假借“台湾有事”暗渡“台海闹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8-04 16:25:57

  日前,日本在发布的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中,用了超过去年两倍的篇幅染指台湾局势,极力宣扬台湾要用“混合战”防止和防范大陆的武力统一台湾的意图,公然鼓吹“台湾有事”势必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台湾有事”?这种假设性的话题只是日本频打“台湾牌”捞取政治与经济利益,以及为自卫队正常化的遮羞布和挡箭牌。尤其是日本政坛三番五次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与民进党当局抱团取暖联手制衡中国推进祖国统一、维护领土完整、捍卫民族尊严的一系列正确和正常行为行动。对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必须高度警惕日本假借“台湾有事”暗渡“台海闹事”。

  心灵契合做民族尊严的守护者。日本在20222年版《防卫白皮书》不仅以大量篇幅妄论台湾局势,还在卷首语在首次言及台湾,大言不惭的宣称“一旦台海爆发冲突,日本势必受到影响”。安倍晋三也多次宣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多个官员在接连窜访台湾期间频打“台湾牌”,打着要以“台日安保议题”的幌子与民进党当局狼狈为奸,一唱一和,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论”。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日本政府的《防卫白皮书》无权就台湾问题说三道四,其渲染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无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无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实质,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告诫日方,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日本政府无权置喙。日本作为在台湾问题上负有历史欠账的国家,应该做的是汲取历史教训,更加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而不是颠倒黑白,更不是别有用心地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亲兄弟,打断骨头连着筋,尤其在抗击日本侵略的抗战中,同胞情、家人爱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抹杀不掉的和否认不了的。当前,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断的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外部势力勾结勾连,企图依靠外部势力隔断两岸同胞的文化和情感连结。但是,不管民进党当局和外部势力如何肆意妄为,两岸同胞都在抵御外部干扰、战胜威胁破坏中情更浓、心更近,心灵契合的脚步更稳、信心更足、动力更强,在反对民进党当局和日本以“台湾有事”的借口中,煽风点火,胡作非为,我们两岸同胞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斗争,无所畏惧,做维护民族尊严的守护者。

  枕戈待旦做台海和平的捍卫者。在当前台海局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重多挑战中,民进党当局加紧和外部势力内外勾连,狐假虎威,一副充当制衡大陆和抗击大陆的棋子与筹码的嘴脸。民进党当局在纪念乙未战役中,只字不提台湾同胞反对日本侵略和统治的历史,完全不顾14000名台湾兵战死的悲壮悲惨印记。此外,民进党当局还不顾台湾同胞的多达百万人反对执意开放日本福岛核食,对日本积极分子破坏和侮辱提完慰安妇铜像的事件,更是轻描淡写,毫不关心。日本前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台湾参加有关论坛时更是公开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认为“中国正在提高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呼吁美国等其他国家要共同“保卫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岛内政客媚日、亲日就是想拉拢日本政客政党的支持,为自己的抗中、反中骗取岛内民众支持,从岛内蓝绿不同方式的纪念安倍晋三遇刺身亡事件中,就可以发现岛内亲日、媚日的人士有一定程度的存在。日本也期待在台海局势中下指导棋,用出谋划策、声援力挺的手段,换取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亲日政客的信任,进而在唱双簧戏中得到彼此需要。针对日本政府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涉华消极内容,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错误做法。台海和平应该掌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手中,任何政党、任何势力在台海和平稳定上只会坐山观虎斗,通过口惠而实不至的假动作、假口号、假把式让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让民进党当局成为实现自身利益的棋子和炮灰。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50年,以侵略战争手段强行攫取台湾,犯下的罪行和殖民统治罪行罄竹难书,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对中国人民负有难以推卸的历史罪责,我们两岸同胞都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两岸同胞都希望台海和平稳定,都希望两岸不发生战争,即便在当前两岸关系受到冲击的征程中有风雨有挑战,我们两岸同胞更应该枕戈待旦,做台海和平的捍卫者。

  凝心聚力做祖国统一的战斗者。日本政府通过了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国防政策和军力建设“缺乏透明度”,在东海、南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白皮书还大幅增加涉台内容。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日方2022年版《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罔顾事实、充满偏见,对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正常军事活动说三道四,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制造地区局势紧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近几年来,日本在涉及包括台湾话题中,不断的以各种借口和方式“染指台海”,屡屡插手挑衅。例如,日本多次通过《美日安保条约》宣称要和美国政府一道协防台湾,多名日本政客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在多个场合公开妄称中国国防政策和军力建设“缺乏透明度”,在东海、南海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等指控之外,在涉及台海议题的内容上,页数和字数一年一年多,内容也是一年比一年离谱。其实,日本政客愈来愈常鼓吹“台日友好”,试图以所谓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作为插手台海事务的借口。日本利用《防卫白皮书》插手台湾问题,就是企图加剧台海地区局势紧张,可见日本的野心和军国主义抬头正在不断的膨胀,触手也越伸越长,假借“台湾有事”暗度“台海闹事”的意图越来越明显。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时代夙愿。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尤其是日本曾经是侵略行径给中国留下巨大伤痛,在长达50年之久的殖民统治台湾留下巨大伤痕,是最没有资格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的。在实现民族复兴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征程中,我们两岸同胞都应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做祖国统一的战斗者。

  诚然,日本在假借“台湾有事”暗渡“台海闹事”,会受到岛内亲日、媚日团体和势力的各种支持,会得到“台独”势力、民进党当局、岛内蓝绿政客的各种帮助,甚至一时掀起风浪。但是,在推进祖国统一的伟大征程中,在维护民族尊严和守护台海和平中,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应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同胞心、同胞爱和以一家人、亲兄弟构筑起的钢铁长城中,汇聚正能量,汇集向心力,牢牢把握台海和平的主动权决定权,让“台湾有事”不发生,使“台海闹事”成哑弹。(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