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大问答集一次看/陷论文风暴 陈明通下一步可能动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2-08-15 15:25:56


“论文门”风暴延烧,有民进党民意代表点名,林的指导老师陈明通该知所进退。联合报资料照片

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因论文争议退选桃园市长,但其台大“国发所”论文在被台大审定会认定抄袭后仍未平息,现在炮火转向其指导教授、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但自林智坚被判定抄袭后,陈明通迟未表态。外界关切有关陈明通的下一步可能如何动作。

问一:台大学伦会是否调查审定陈明通?

答一:台大已接获台教育部门函转相关检举,将依学术伦理相对应办法,针对陈明通进行调查和审定。

问二:若调查确实有违学伦,台大可以做什么处置?

答二:一位不具名大学教授指出,陈明通届龄后转为所上兼任教授,若没有重大违法情事,至多就是不再兼任。文化大学大众传播系教授王翔郁表示,假若仍要续聘,所上也可不排课程避免争议扩大。

问三:学伦会审定后,可能的程序是什么?

答三:学伦会审定后,再将结果递送至系教评会讨论,若有后续再经院教评会、校教评会来认定资格。

问四:陈明通可以自主退聘?

答四:学界指出,陈明通可以自主退聘,学校也就无需再处理解聘。

问五:若台大“国发所”不续聘,陈明通现在的指导学生怎么办?

答五:文化大学大众传播系教授王翔郁有两个分析,第一,在尊重学生意愿的情况下,往往会交由系所协调,重新安排指导教授。第二,假如陈明通被解聘,但正教授资格并未被剥夺,也还能继续指导学生。

问六:兼任老师不续聘是否常见?

答六:一位大学教授表示,兼任教师通常是一年一聘,又或是一学期一聘,基于课程需求,就再报请学校聘用该名教师担任兼任教师,就会拿到新一年的聘书。但一般系所不会让兼任教师随便不续聘,一定是有原因的不续聘。

问七:不续聘原因常见是什么?

答七:教授指出,往往是老师今年没空,或是系上有课程变化、所长换人、学分改变,要不然就是跟学校学生发生冲突才不发聘。

问八:中途换指导老师,好找吗?

答八:若陈明通的学生要转出给其他教授,文化大学大众传播系教授王翔郁预估其他教授大概也不敢接,就怕他旗下学生也存有抄袭风险,“会不会到了我这边,换成炸到我”。

问九:陈明通正教授资格会消失吗?

答九:一位大学教授指出,陈明通本身有博士学位,也是“国发所”之前的老师,尽管已经届龄退休,正教授资格也不会消失。也有很多退休老师不需兼课,基于对学生的责任,会把手上学生指导完,仅领指导费。

问十:兼任教授薪资高吗?

答十:一名教授说,兼任教授一小时只能拿九百多元(新台币,下同),三堂课不过三千元,兼任教授不是为了要赚钱,他认为,对陈明通来说,可借由师生指导关系,与政商多有连结,再者也可以继续贡献台大“国发所”。(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