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欧洲转核能为绿能 民进党照旧抱紧“非核”意识形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24 09:53:34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刘舒凌)欧洲议会7月将核能、天然气列为“永续分类标准”(即绿能清单),原主张“弃核”的德国今冬势必以核电填补能源缺口。上述发展让以欧洲尤其以德为师的民进党当局,近来在能源问题上陷入无法自圆其说的窘境。

  效法西方“进步价值”的“非核”主张,是民进党在“台独”之外的另一张“神主牌”,历次选举中借其站上道德高地、击打竞争对手。不巧,面对今年底胶着的“九合一”选举之际,德、法、日、韩相继政策急转弯,或停止淘汰核能电厂,或重启闲置核反应炉乃至于新建核电厂,让“非核”主张反倒成为政治负资产。

  这一背景下,民进党当局8月10日依然通过环评,让台湾电力公司核电二厂正式进入淘汰产能的“除役执行阶段”。当前台湾四座核电厂之中,核电一厂已启动除役,四厂则封存并将燃料棒运往美国,有关二厂的新举措无疑是朝向“非核”再迈一大步。

  只是,台湾能源已暴露出大问题。今年3月3日全台大停电及此后不时出现的局部停电,冲击着民众生活、企业生产。制造业代表性团体台湾工业总会哀告,产业界亟需保持供电稳定性,盼当局不排除任何选项。另一重要财经团体“三三会”负责人林伯丰甚至建议,台湾应考虑使用新一代安全核电技术,提高核能发电至30%。台湾美国商会6月份发出年度白皮书,也强调越来越担心台湾的稳定供电问题。

  能源问题已常态化、长期化,民进党当局终于决定7月1日起电价上调8.4%,以高压、超高压为主的产业用电大户调涨15%,理由是国际燃料价格上涨。但岛内专家陈立诚认为,症结点在于,台湾正以昂贵能源取代便宜能源。过去,台电六部核电机组正常运转,每年发电400亿度,每度电成本仅1元(新台币,下同);而今用以取代核电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平均成本是5元。

  民进党当局舍得将“十年不涨电价”的选举支票一笔勾销,原因在于长年压低能源价格带来的高额债务。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引用今年初台“立法院”预算中心报告,累加台电2020年底负债总额(1.8万亿元)及此后两年负债增速,推估该公司负债或已跨过2.5万亿元。让岛内工商业焦虑的是,第二次、第三次涨价恐为期不远,生产成本将继续攀升。

  能源危机就是产业危机。作为支撑当前台湾GDP增长的支柱,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电子产业无疑是高耗能产业,低电价是其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优势之一。民进党当局将电价上涨压力转移到这些用电大户身上,又无法解决尖峰时刻供电不稳问题,别说进一步扩大投资,未来如何留住相关产业链都要打个问号。

  涨价、让市场发挥调节功能,不足以应对当前能源供应问题。此起彼伏的停电事故,暴露出台湾供电备载容量不足、各电厂产能濒于极限,一个小小错误都可能造成全面性问题。在可预见的将来,只能以火力发电填补绿电发展迟缓带来的空缺,而急剧恶化的空污问题及高碳排压力将酿成更多民怨及制造业出口面临课征重税的风险。

  欧洲及日、韩核电政策转弯,给了民进党政客丢掉“非核”政策的机会之窗。但面对岛内舆论建言,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下辖能源局回应称“供应无虞”。显然,问题进一步恶化之前,对于只问选举的民进党来说,“神主牌”不能丢。

  讳疾忌医,小病也会酿成大灾。就算此刻民进党当局政策急转弯,据台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特聘教授李敏评估,要让尚在运转的核电机组延后“除役”都需要一年半时间。被民进党“非核”意识形态套牢,在民生、经济被卷进更黑暗时刻之前,台湾的能源问题仍然无解。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