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提议“停机核能机组紧急使用” 台媒:只是一种安慰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6-01 15:56:34

蔡英文当局推动2025非核家园政策。图为核二厂。(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日前面对台大学生提问,要如何填补台湾能源缺口,民进党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赖清德表示,有在规划将已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作为紧急使用,以备不时之需。此话锋一出,立即引发岛内热议,冲击民进党“非核家园”的“神主牌”。

打脸“非核家园”

赖清德“有条件重启核电”的论调与蔡英文鼓吹的“非核家园”有着明显不同。据台媒报道称,这并非赖清德即兴之作。他同时兼任“新境界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该基金会副董事长童子贤也曾发表类似谈话。

国民党指出,赖清德此说法彻底打脸民进党7年多来错误的能源政策。民进党“反核急绿”的躁进废核政策严重错误,2025“非核家园”已证明破产,能源转型根本无法实现;且在各项绿能供给尚未成熟下,造成台湾供电不稳、电网损坏加剧,6年来发生5次大停电,严重冲击产业及民生经济发展,更伤害外资对台湾信心。

台湾自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使用核电,但之后核四厂建设因遭到部分民众反对,于2014年宣布停建。2016年以“反核”为“神主牌”的民进党上台,蔡英文当局抛出“非核家园”政策,即到2025年实现天然气、燃煤与绿色能源分别占50%、30%与20%的能源转型。然而7年过去了,该承诺已确定跳票。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2022年承认,2025年无法达到这一发电配比,因为风、光发电进度落后,差额部分得依赖火力发电。这明显违背低碳甚至零碳的国际要求。

“选举骗票”伎俩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林家兴质疑,此番表态究竟是赖清德有如提名“民主大联盟”后反而遭遇党内外强烈反弹“民主大翻车”一般的“个人意志”?还是民进党内反省检讨之后深思熟虑的政策转向?仍然有待观察,毕竟赖清德及民进党近期多次违背诚信的作为已沦为“信lie台湾”的诈骗党,此番表态恐怕只是又一次选举骗票的伎俩,社会大众现在对于赖的任何宣示恐怕都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民众党民意代表张其禄认为,赖清德是在收蔡英文“2025年非核家园”政策的烂尾。张其禄认为,台当局最终还是要务实地面对能源政策,不管未来是要延役,还是通过其他替代方案,都必须用科学、理性、务实的态度面对所有的公共政策问题,而不是只是用这种口号来欺骗选民。

“时代力量”民意代表陈椒华则说,赖清德主张的维持未来紧急使用,显然对于一个核电厂维持可能运转所需要的平常维持工作,还有预算花费及核燃料的预备都没有做功课,然后现在就随意开一个政策支票,完全悖离“非核家园”的承诺。

 

 

网友留言截图 

台媒中天新闻某档栏目对此进行街访,许多民众认为“会有一点被骗了,因为毕竟他都说他不要用了,那怎么会有这个备案在,就是给自己留个后路”、“赖清德前几天不是在讲说要动用核一、核二吗?这自己在打嘴巴”、“他现在是为了选票来讲这句话,选前选后都不一样”、“要嘛就非核到底,不要突然又讲可以用,这很难抓取民众的心”、“这是嘴巴上面讲而已,可能都还会再改变”、“他想要两边都好吧,想要支持核能的也可以有这样的选票,想要非核的也可以”、“赖清德可能是绿能建设太难达成,他才会提出用核电备用论这部分”。

无助解决台湾缺电

台湾媒体人彭蕙仙撰文称,蔡英文主政7年多,除了绿电已证明无法满足需要外,草率强推风电和光电的结果更造成台湾生态浩劫,甚至制造了一批批“绿电蟑螂”,形成地方新“黑金”。如今各地反绿电的活动风起云涌,每个工程都引发高度民怨。可以说,综观台湾发展历史,从来没有哪个政策引发如此广泛、深刻、长期的负面效应。赖清德应该心知肚明,“2025非核家园”是玩不下去了。

台湾《经济日报》认为,在经历过福岛核灾的反核浪潮后,全球都开始重新检视使用核能的可能性,台湾要兼顾供电稳定、电价与减碳,适度让现有核电厂延役确实是一个选项。只不过核能在台湾往往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赖清德口中的“以备不时之需”,可能需要数年准备才能成真,光靠嘴巴说说,必然无法实现产业界期盼的能源安全。

台湾《联合报》认为,赖清德提出的对策,本身有严重的漏洞:其一,目前停机的核能机组经当局的粗暴处理,或部分设备被拆除,或燃料池已满,极难再重新启用;其二,核能电力因发电量大而供电稳定,通常是作为基载电力,而不是紧急支持电力。何况核电机组重启,可能要花上数月准备才能并联,要作为紧急电力,根本缓不济急。因此赖清德的提议恐怕只是一种安慰剂,无助于解决台湾缺电的紧急情况。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