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义虎解读二十大报告:对台政策最重要指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21 18:49:58

  (记者 卢哲 海涵)第30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17日上午进行“学者发言”议程。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具有战略高度和全局意义的纲领性文献,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可以说,报告涉台部分是新时代对台政策和国家统一大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涉台部分备受瞩目,成为考察中共对台政策和国家统一政策的最重要指标。

  李义虎认为,二十大报告涉台部分有多个值得注意的特点:

  首先,习总书记是从国家发展大局、民族复兴大局的高度论述对台政策和国家统一事业。李义虎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并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它与国家发展与进步密切相关,也脱离不开我们所处的内外环境和条件。例如,报告将对台工作和国家统一进程置于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统筹中,这体现在报告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述上,体现在再次强调了十九大报告“十四个基本方略”与涉台“总体方略”的呼应上,体现在再次强调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部署和规划安排。

  第二,报告涉台部分的核心与灵魂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李义虎表示,自十九届六中全会所做“历史决议”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来,海内外对此高度关注,密切注意中央高层对这一概念的论述。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地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李义虎表示,虽然报告并未对此有篇幅较大的论述,但它仍是涉台部分的精神统领和灵魂所系,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其精神实质对涉台部分整体论述的根本性影响。这就是:完成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核心要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对台政策的大政方针,同时强调“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既表明我们对台政策的大政方针有着很强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体现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区间思维,也表明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对国家统一方式优化选择的政策格局。

  李义虎还强调,关于对“总体方略”的全面理解,还应该联系不久前中国政府发表的白皮书中的有关内容。

  第三,报告非常鲜明地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点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同时也把台湾同胞放在两岸关系主体地位。李义虎认为,报告对台湾同胞充满感情,用词恳切到位,说话语重心长。表述上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与“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熔于一炉,给做台湾民众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义虎强调,报告在论述“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时指出“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李义虎指出,这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使用的是“极少数”、而不是“少数”,也引起岛内不少人的注意,说明尽管较长时间以来岛内政治生态和民意结构虽然复杂,两岸关系中仍然有民进党当局操弄“统独议题”的认知战成分,但我们的对台政策仍然有意识地鲜明区别广大台湾同胞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把台湾同胞放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的主体地位上,仍然是团结大多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的“大联合大团结”统战思维,体现了对台工作的崭新境界,体现了做台湾人民工作的整合理念。这是符合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是我们对台政策“春秋智慧”的充分体现。

  第四,报告充分表明了我们在这5年到10年的时间里,有力地展开了反分裂、反干涉的“双反斗争”,取得了重要成绩,也积累了重要的经验。而在报告后面的涉台部分又专门指出,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所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李义虎指出,需要注意是,“外部势力”放在了“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前,针对近年来中美关系复杂恶化、美国对台海事务介入更深及美台勾连不断加强的情况,这样对“双反斗争”的表述是有深刻含义的,就是:我们更注意“外部势力”的干涉行为,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反制。在当下国际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这样的表述是有很强的指向性的,表明了我们的战略定力所在,面对外部势力的干涉,我们不怕鬼不信邪,而这样的明确态度和坚定决心将对台海地区的局势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第五,大家对报告涉台基本概念和用语的注意,这也是观察报告涉台部分的一项重要指标。

  李义虎表示,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我们今后在新时代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思想指引,其涉台部分是新时代对台工作和国家统一事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指南。需要强调的是,对报告的学习和理解更需要联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对台政策理念和论述,也需要从措辞用语的背后去理解和掌握精神实质,需要从字里行间把握政策要义,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文字表面。(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