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任贤:台卫生部门找专家操弄数据 助高端疫苗补考过关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1-22 14:22:14

台湾地区卫生部门在11月3日宣布台“食药署”专家会议认可自产高端疫苗的紧急用户许可证(EUA)得以延长。不过专家爆料,当日会议并非如“食药署”所说,出席委员以“14比0”无异议通过,事实上,有委员对高端的样本数有意见。外界质疑是黑箱作业,要求公布14位委员名单,但被台卫生部门及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拒绝。

台卫生部门赶紧拿出“疾管署”10月底完成的各家疫苗保护力报告,才补考过关,卫生部门此举与其说是展延高端EUA,不如说是为台当局寻找下台阶。

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希望这些委员中,能再出一个如台湾“中研院”院士陈培哲般的人,把审查会议的真相揭露出来,“审查EUA的专家都有专业良知,但碰到无良政客,再好的审查结果,只要不符政党利益,全部化为乌有。”

台卫生部门声称,委员会议审查的数据报括高端公司所缴报告、临床单位的数据库数据分析,与“疾管署”以大数据分析的疫苗保护力报告。当时“在野党”质疑台当局竟为高端跑资料。

王任贤进一步指出,高端疫苗保护力报告是一位曾在补教业兼职的“疾管署”防疫人员,该“补教名师”以操弄数据,协助高端补考过关。

王任贤解释,高端是次单位蛋白质疫苗,虽有在接种半小时内可能因对鸡蛋过敏,产生过敏性休克猝死,多数仅能引起免疫反应,与死亡没有关系,以死亡率评估其疫苗保护效果不被国际认可,疫苗保护力能不能过关,重点在第3期试验成果。

王任贤表示,受试者接种疫苗后,在某段时间内观察其健康表现,称为随访时间,比较各家疫苗的死亡率时,该“补教名师”深知,只要将疫苗随访时间拉长至30分钟以后,死亡率数据就会回归背景值,所有疫苗表现都会差不多。

王任贤说,在3日举行的审查会议,有委员对高端的数据有疑虑,认为样本数太少,例如巴拉圭的试验只有1000多人、医学中心试验虽有2万人,但接种高端的人数不到100。

他指出,在胶着情况下,“疾管署”实时把稍早完成、牛头不对马嘴的疫苗保护力报告,送进专家会议审查,才补考过关。

专家会议3日结束后,苏贞昌接着在3、4日于脸书发文表示,高端保护力可比拟莫德纳、BNT,死亡保护力高达90.3%、避免中重症效果高达91.4%。

王任贤说,高端以原始株为基础的疫苗已无市场,也很难有次世代疫苗延展的潜力,可说“前有追兵、后无退路”,与其说是展延,不如说是为台当局寻找合理台阶下。(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