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大船难!泰国军舰在风暴中沉没 仍有数十船员下落不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12-20 16:05:20

当地时间12月18日23点30分,泰国皇家海军护卫舰“素可泰”号在泰国巴蜀府附近海域沉没。(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12月18日23点30分,泰国皇家海军护卫舰“素可泰”号在泰国巴蜀府附近海域沉没。(图源: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泰国皇家海军一艘军舰当地时间18日深夜在泰国湾海域遭遇风暴后沉没,舰上有30名船员坠海失踪。泰国媒体报道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泰国首次出现海军军舰沉没事故。该舰由美国塔科马造船公司建造,此事也引发舆论质疑,美国制造的军舰连海浪都扛不住。

巨浪冲击导致船体倾斜沉没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发生事故的小型护卫舰“素可泰”号当时正在外海进行巡逻,先是遭受巨浪冲击并严重向右倾斜约60度,随后更因无法排水而造成引擎故障,最终于18日深夜约11时30分左右在距海岸约20海里的海域沉没。

泰国皇家海军19日发表声明说,泰国海军“素可泰”号军舰18日晚在泰国湾海域遇强浪发生事故,于19日凌晨沉没。舰上106人中有75人获救,对其余31名船员的搜救仍在进行中。之后20日发布的更新报告称,失联人数为 30 人,舰上总人数为 105 人。

泰国海军发言人表示,事故发生时该海域有巨浪,导致船体倾斜,海水进入电气系统造成电源关闭及机械系统停止工作、无法控制船体,最终倾覆。事故发生后,泰国军方出动3艘海军船舰与2架携带移动抽水装置的直升机赶往现场救援,但由于海上风浪过大,救援行动开展困难。

泰国海军在社交平台公布的照片与影片显示,一群穿上橘色救生衣的水手在夜色中坐上黑色充气式橡皮艇,在波涛汹涌的海浪上驶离沉舰。当时动用了多少艘橡皮艇,目前还不清楚。

目前搜救船和直升机正在寻找失踪的船员。 (图源:路透社)

目前搜救船和直升机正在寻找失踪的船员。 (图源:路透社)

沉没军舰为美制轻型护卫舰

据了解,“素可泰”号军舰由美国塔科马造船公司建造,1984年下水,1987年开始服役,最大排水量为960吨,长近77米,属于中等大小的护卫舰,平日负责在巴蜀省班沙潘县码头附近水域巡逻。

该舰虽然吨位不大,但武器装备不少,其装备有1门奥托76毫米主炮、1门博福斯40毫米双联炮,8枚“鱼叉”反舰导弹,1座8联装“信天翁”近程防空导弹发射架,携带24枚舰空导弹,还有两座三联装反潜鱼雷管。

值得关注的是,由美国打造的“素可泰”号发生事故意外之后,泰国海军迅速反应,组织其他战舰火速救援,最终抢在沉没之前接近“素可泰”号的是中国制造的护卫舰“克拉武里”号,该舰为出口泰国的053T(H)型护卫舰三号舰,满载排水量可以达到接近2000吨。相比,“素可泰”号,“克拉武里”号的舰体更大,设备更齐全,因此能够在事发海域展开救援,并成功将大部分人员救起。

泰国皇家海军护卫舰“素可泰”号。(图源:欧新社)

泰国皇家海军护卫舰“素可泰”号。(图源:欧新社)

二战后泰国军舰的首次沉没

泰国海军共有7艘护卫舰,“素可泰”号即为其中之一,该舰也是泰国两艘拉塔纳科辛级护卫舰中的第二艘。首艘拉塔纳科辛级护卫舰于1986年入列,直接命名为“拉塔纳科辛”号。这两艘拉塔纳科辛级护卫舰均由美国建造。

这次意外,对泰国皇家海军战力,造成一定程度打击。泰国媒体报道称,“素可泰”号的沉没是二战后泰国海军军舰的首次沉没。上次泰国海军军舰沉没还要追溯到二战结束前夕的1945年,当时泰国海军军舰“苏梅”号在今天的马来西亚外海海域被美军鱼雷击中沉没,造成31名泰国水兵死亡。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时报、第一军情)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