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食品遭禁民进党污蔑“大陆歧视” 岛内专家:大陆食品安全规范并无任何“刁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2-21 16:05:10

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食品安全

图为大陆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食品安全。(新华社)

台湾食品因未完成注册遭大陆禁止输入,引发民进党当局强烈反弹,污蔑“大陆故意歧视”,遭专家打脸。前台湾“卫生署”食药局长康照洲指出,目前没有看到大陆对台湾祭出任何“针对性”规范,从大陆的食品政策来看,应该是和世界食安潮流接轨,呼吁民进党当局勿一昧地喷政治口水;岛内食品进口业者则不满,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协助业者,还只在“大陆要求我们交出产品配方”这种抹黑的假新闻上大做文章,最后苦的还是台湾老百姓。

康照洲说,近年来新兴食品科技出现,世界各国都在检讨食品管理措施,例如美国花10年建置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FSMA),大陆则是成立国家认证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目的为强化境内食品管理体系,规范如太松散会增加检验、稽查的人力成本,成为新一波食安隐忧。

相较台湾地区,自去年起陆续对美国“莱猪”、日本核食解禁,台当局卫生部门即以逐批查验因应,康照洲直言,一旦台湾将检测压力与责任加大,就可能增加其他食品安全风险。

康照洲分析,本次事件凸显双方连络渠道不顺畅,可以寻找第三者扮演沟通桥梁,如食品工业研究所、进出口公会等名义与大陆接洽,都是可行办法。

台湾糖果饼干面食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洪建龙也说,大陆的注册办法并无刻意刁难,从食安角度来看,作法符合国际趋势,当前的食品管理主流分三大点,分别为安全性、可追溯性及真实性。洪建龙指出,注册文件如何填写根本不是问题,现在民进党当局持续仇视大陆,两岸关系成为无解的难题,进出口商就成了最大受害者。(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