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工商团体呼吁重启核电 蔡英文坚称“台湾不缺电”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2-21 12:15:16

岛内八大工商团体昨日拜会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对缺工、缺人才,以及能源问题,感到忧心忡忡。台湾工总理事长苗丰强、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吴东亮纷纷建议民进党当局重新检讨能源政策。商总理事长许舒博转述,吴东亮担心能源缺口,希望台当局适时运用核电,以求稳定供电。蔡英文则坚称,在台湾地区经济部门掌控下,台湾应不缺电。

苗丰强昨日与会时,建请台当局建立台湾主体经济战略,应包含检讨能源政策,应提供稳定、低碳的能源供应;重视大陆在世界经济位置的转变,重新评估两岸经贸政策;改善环境,吸引国际企业在台成立区域中心及国际人才来台工作。

许舒博转述,吴东亮在会中提到再生能源很难在2025年达标,台当局应以核电弥补绿电的不足。但蔡英文响应,“不会缺电”。

值得注意的是,受俄乌战争影响,全球通膨持续攀升,台电发电成本暴增,亏损扩大,电价审议委员会3月将决定电价会否调涨,许舒博认为,4月电价定会调涨,况且蔡英文昨天只说不缺电,“但没有保证不涨价”!

台湾不缺电说法传出,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启源批评,民进党当局过于乐观,近年备转容量不足、加上今年水情不佳,如有机组大修,今年很可能缺电。

梁启源指出,三接工期延长,四接、五接环评也还未过,加上光电、风电装设执行率严重落后,台湾恐随时陷入缺电的危机。但如纳入核能,只要现有核能延役,2025年备转容量可达17%,可解决缺电问题,工商团体及美商、日商等海外商会都看到问题所在,一再提出“重新检讨能源政策”诉求,民进党当局却视而不见。

此外,工商团体也直言岛内企业正面临严重的缺工问题,许舒博建议台当局培养退休族群2度就业、留学生留在台湾就业,补充台湾人才缺口,以解燃眉之急。(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